星國實施「半封城」 大馬加強邊境管理

新加坡的防疫腳步起跑得早,一度被稱讚是防疫楷模,但最近外籍移工宿舍爆發群聚感染,疫情突然升溫,昨天新增287確診,今天新增198確診,累計確診已經破2千。為了防疫,新加坡從4月7日起到5月4日,全國進入半封城狀態,同時隔離了兩萬多名外籍移工。鄰國馬來西亞今天也宣佈封城再延兩週,直到4月28日為止。

更多新聞: 自稱大馬「拿督斯里」!吳帝慶吸金上億人民幣遭逮

在對抗武漢肺炎的疫情上,新加坡算是動作迅速的國家,早在二月初便開始採取一系列禁令,因此一直沒有走上封城這一步。沒想到,防疫缺口終於還是守不住了。

新加坡衛生部長顏金勇(4.9)對外表示,「新加坡今天新增287起確診案例,是目前單日新增的最高數字,其中200多人是與住宿舍的外籍移工有關。」

新加坡的營造業、海運等產業仰賴主要來自孟加拉和印度的移工,這些移工必須住在宿舍,最擠的一間甚至塞了12個人;衛浴、廚房等空間皆為共用式,演變為群聚感染的風險相當高。

如今兩萬多名移工遭到隔離,處境叫人擔心。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十號特別向外籍移工和他們的家人表示,新加坡深知也了解外籍移工的重要性和貢獻,政府一定會妥善照顧他們。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說明,「我們已和僱主說好,讓移工都能照常領到薪水把錢寄回家,我們也會提供他們醫療照護,會對他們的福利負起責任。」

這兩天來,新加坡政府派人全面消毒移工居住的宿舍,醫療物資和醫護小組也來到這些社區,記錄移工的身體狀況,三餐也由政府負責。

新加坡自本月7日,一直到5月4號,實施更嚴格的社交安全措施。學校、和提供非必要服務的工作場所關閉一個月,搭地鐵或公車必須相隔而坐。新加坡稱為收緊管制措制的政策,實際上形同封城。李顯龍也呼籲民眾忍一忍。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安撫民心說道,「我知道這些措施很不方便、也會重傷我們的經濟,但我們採行越嚴格的措施,會越快發揮效用更快平息疫情,如果我們有些人不遵守,收緊管制措制政策會失敗,我們的不便、痛苦和犧牲就通通白費了。」

馬來西亞的封城原本應該在14日結束,不過大馬總理穆希丁10日表示,政府聽從衛生部和醫療專家的建議,決定封城再延兩週,直到28日為止。穆希丁還指示軍警加強監督,尤其要嚴格控制來往邊境的移動,預防境外移入案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糧食留下來自己吃!泰國、越南限制農產出口 世界恐爆糧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