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害花卉外銷卡關!黃偉哲呼籲:母親節改送討喜火鶴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台灣花卉產業,台南繼蘭花之後,火鶴也出現銷不出去的情況。原因在於日本上周四突然宣布關閉花店到5月6日,這讓90%外銷日本的台南火鶴一時間不知該怎麼辦,台南市長黃偉哲向民眾喊話,希望母親節大家能買火鶴花代替康乃馨。

更多新聞: 祝福媽媽「好好」!黃偉哲呼籲母親節改送火鶴

一支支鮮紅的火鶴正在盛開,大紅顏色看起來很討喜,但花農卻是苦著一張臉,因為本來還能銷往日本市場,現在卻突然喊卡。

日本上周突然其來的關店政策,殺得台灣花農措手不及,本來在農委會補助之下,已經克服空運、海運運費飆漲難題,在疫情當中成功銷往日本,沒想到又來一個關卡。尤其台南火鶴有90%都外銷日本,如今市場關閉全部倒貨回台,內銷壓力難以承受,黃偉哲把腦筋動到了母親節上頭。

黃偉哲表示,「火鶴鮮紅討喜,台語叫做『乎好』,也希望我們的媽媽、長輩能夠『乎好』,所以說很適合台灣人討喜的習慣,市府母親節會推動送火鶴。」

目前受到影響的層面還無法估計,因為才正在發生,花農趕緊向政府求援。黃偉哲表示,母親節康乃馨台灣用量有一部份來自進口,希望進口商能夠改用國內生產的火鶴來替代,也向全國民眾喊話,一起協助花農渡過這波難關。

(民視新聞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重挫!花卉外銷量腰斬 全聯首次賣起鮮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