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價直落、運費大漲!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花卉外銷

疫情衝擊花卉外銷市場,雲林的洋桔梗外銷日本的產量比過去少了6成,花價更是直直落,文心蘭也是如此,銷量只剩2成,因為航班減少,空運費用上漲6倍,都比花價還高了。

更多新聞: 各項碰活動復辦卻遇上花農減產!花價創20年新高

花場工作人員修剪、配色,整理包裝成花束,準備出貨。洋桔梗花農陳國明指出,「以3月份而言,我們大概減少一半左右的出口量,數字大概在80~90萬支。」

只是這些洋桔梗原本都以外銷日本為主,疫情干擾花卉市場,花農另找出路。陳國明表示,「我們出給日本是業務性用花,所以我們等於是單顏色量都很大,家庭來用我們把它綁成花束,把這些花做組合。」

因為疫情波及航班大減,空運費從原本每公斤22元漲到120元,運費都比花價高。品質一等一的文心蘭,以往同樣是外銷日本的主力,花價腰斬再腰斬。

文心蘭花農林進坤說,「台幣一支50幾元A級的,台灣的市場已經一支拍賣不到5元。」

原本一支文心蘭50幾元,現在剩4元,慘的是需求銳減只剩2成。林進坤表示,「花外銷出去也賠錢,不外銷我們台灣的銷售,島內市場會打壞行情。」

政府紓困補貼運費,花農咬牙苦撐度難關。

(民視新聞/鄭孝欽 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花卉需求回溫 價格上漲創20年同期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