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超重要!醫師:打噴嚏咳嗽,病毒可飄4-6公尺

疫情席捲全球,目前已經累計超過177萬例確診,醫師表示,傳得如此快速,飛沫傳染是主要傳染途徑之一,平常聊天飛沫會飄1到2公尺,但咳嗽、打噴嚏就會飄4到6公尺以上,被分解成小分子的氣溶膠,高達2萬個,更容易被吸進去,就連病毒量都是SARS的3倍,甚至會隱身,傳染力強加上病毒量多,要避免被傳染,自身防護很重要。

更多新聞: 疫情燒壓力大病痛找上門!咳嗽就醫竟是胃食道逆流

確認食材,師傅現點現煮,這是飯店自助餐常見的景象,但在疫情肆虐當下,這樣近距離講話,加上沒有戴口罩,病毒就可能被吸進去。

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表示,「空氣傳染中飛沫加上氣溶膠飛沫,像我們平靜講話產生飛沫,其實並不多,可能只有100、200顆以下,而且飛的距離會因為拋物線下降,所以不會超過1到2公尺,當你是一個咳嗽產生的飛沫數量,會到2千顆以上,如果你是打噴嚏,甚至產生到2萬顆以上。」

就像醫生所說,距離靠越近,飛沫傳染風險就越大,但遠距離也有可能被傳染,靠得就是氣溶膠,氣溶膠其實類似像懸浮粒子,顆粒比飛沫來的更細小,大約只有10微米,要如何避免?這時口罩就很重要。

蘇一峰說:「氣溶膠特性就跟飛沫不一樣,它並不是幾秒鐘或幾分鐘內落地,它會在空中飄浮幾十分鐘甚至幾小時,傳播距離就不會只有你說的1到2公尺之間,可能超過到4到6到8公尺,甚至到一整個房間,都有可能被傳染打噴嚏,我們會建議你口罩不要拉下來,而且盡量摀住口鼻,就是我們說的用衣袖這個動作,這時候就可以防護住9成9氣溶膠或什麼,都被你擋住了。」

戴口罩能有效預防外在傳染,但醫師提醒,並不是沒有症狀,就不代表沒有受到感染。蘇一峰提到,「其實感染人時候產生病毒量,是以往其他冠狀病毒,也就是SARS3倍之多,好像是一個忍者症狀,不明顯我們身體會有一點來不及認識它,也可以解釋為什麼現在武漢肺炎,這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裡面這麼多的人是屬於無症狀的傳染者。」

形容武漢肺炎簡直就像是忍者會隱身,可見病毒有多頑強,疫情到7月是否能緩和,醫師都不敢保證,目前能做的就是戴好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才是上上策。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羅翊菱、王文煦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公有市場強制戴口罩無罰則 北市府喊話中央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