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有市場強制戴口罩無罰則 北市府喊話中央立法

9日開始,疫情指揮中心要求公有市場內所有民眾攤商都必需戴上口罩,今(12)日一早,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特地到成德、永春兩個公有市場視察,不過目前其實都以勸導為主,沒戴口罩也無法懲處,因此北市府喊話中央,盡早訂出明確規範,讓地方政府方便執行政策。

更多新聞: 118年以來第一次!東石魚市場拍賣官戴口罩賣魚貨

公有市場內,放眼望去,每個攤商都戴乖乖上口罩,但叫賣聲似乎小了點。

週日一大早,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先到南港成德市場巡視,看看大家口罩戴起來了沒,因為中央拍板;9日起,民眾、攤商進出公有市場,通通必須戴口罩。

副市長黃珊珊接著又轉到永春市場抽查,入口前擺出酒精和消毒液,方便民眾採買前,先清潔雙手,入場前也要先量額溫,多了這幾道步驟,攤商都說不會麻煩,因為當前沒有甚麼比防疫更重要。

公有市場攤商表示,「政府做得很好,因為好在是蔡英文當選,不然的話他們中客過來的話,我們台灣疫情會大爆發。」

大讚中央政府防疫政策超前部署,不過當前新北市府針對沒戴口罩的攤商,計畫用食品法開罰3~6萬元,北市府要不要跟進,副市長黃珊珊說,目前以勸導為主,暫不開罰,若要祭出罰則,也希望中央可以盡快訂出明確法規,方便地方政府執行政策。

黃珊珊說:「第一步是宣導,強制的話主要還是處罰,處罰還是我上次講的,需要有可執行的可能性,就是我要派多少的人力,或警察在那邊做取締,這個部分我們禮拜一會跟中央協商說,怎麼樣執行是最可行的,處罰不是目的,防疫才是目的。」

不只希望公有市場全民都戴口罩政策,順利執行,北市府也要針對每個市場、夜市出入口做管制,盡量做到分流,就是要避免民眾群聚,造成防疫破口。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靜、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口罩實名制3.0要來了! 最快4/22日起可持健保卡在超商預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