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水、鼻塞一定是過敏?黃立民:別自行判斷

台灣昨(12)日新增的武漢肺炎本土個案案386,是一名20多歲男性,是先前確診的案195室友、也是男友,被匡列為接觸者隔離14天,過程中他一直有流鼻水跟鼻塞的症狀,當初以為是「過敏」沒有就醫,沒想到都「解隔離」後,指揮中心「重新關懷」,發現他過敏期太長,重新採檢才確診。醫師就提醒,民眾別自己當醫生,只要有呼吸道症狀,就應該立刻就醫。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抗體出現傳染力下降?黃立民:病毒還在就有傳染力

噴嚏一個接著一個打,是過敏族群在季節轉換常有的事,但可千萬別大意,因為可能病毒已經找上門。新增的本土案例案386就是這樣!這名20多歲男性,女友是先前確診的案195,從美國返台後3/20開始乾咳,23日確診。

兩人因為同居,加上發病前一天一起吃飯2小時,男子23日也被隔離,4/5才剛解除隔離、7日回公司上班,但他隔離時曾經流鼻涕跟鼻塞,以為是過敏,直到指揮中心近期重新關懷,才發現他的過敏狀況持續太久,要求採檢後才確診,但從接觸到採檢隔了21天,也讓人擔心,是否肺炎病毒潛伏期又再拉長?

陳時中12日表示,「他的症狀應該是出現很早,我們認定他講過敏的時候,把他當症狀,到後來他鼻塞流鼻水發生的情況,應該是比較早的時候,所以不認為這樣的個案,就代表他潛伏期比較長。」

陳時中要民眾放心,但看看一般過敏症況就是打噴嚏跟流鼻水,武漢肺炎同樣會鼻塞、咳嗽,都是呼吸道症狀,到底該如何分辨?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指出,「基本上就是不要把你的病自己給它做一個診斷,光從症狀無法區分 你是過敏還是病毒感染的。基本上現在只要有呼吸道症狀,你自己覺得怪怪的,就要考慮一下是不是得過武漢肺炎。」

診斷交給專業的來,專家呼籲民眾別自己當醫生,加上過敏症狀若和過往不同都應該提高警覺。

黃立民強調,「以前過敏,如果大部分是鼻塞、打打噴嚏,現在過敏如果是鼻塞加流鼻水,而且鼻水還不少,你就要小心。就是如果以前的病跟現在的病表現不太一樣,你不要把症狀歸到以前的診斷。」

案386因為症狀和過敏混淆,解隔離後7天才確診,所幸初步了解,他生活起居都有全程戴口罩,疫調人員也將到他的公司,匡列接觸者,避免這段空窗期,埋下更多未知感染源。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仍然不能輕忽!陳建仁預估「這時」才趨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