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AI專家陳昇瑋44歲腦出血辭世 賴清德、陳其邁發文哀悼
玉山金控科技長、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辭世,賴清德發文哀悼。(圖/擷取自賴清德臉書)

玉山金控今(13)日表示,台灣知名資料科學和人工智慧(AI)專家,現任玉山金控科技長、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假日運動後回家途中發生腦出血,經緊急送醫搶救後不幸辭世,享年44歲。準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下午分別在臉書發文哀悼,賴清德表示「這是國家的重大損失」;陳其邁則說:「我們一定會為你完成台灣的AI轉型的夢想」。

更多新聞: 快新聞/接高雄市長呼聲高? 陳其邁:目前防疫是最重要工作!

賴清德表示,得知陳昇瑋離開的消息,非常難過不捨,「這是國家的重大損失」。他提到,去年卸任行政院長後,曾親訪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和陳昇瑋多次對談,「他是位了不起的人才」,從中研院到產業界,群策群力投資「人工智慧人才培育」,目前已訓練超過一萬名以上的AI人才,都是台灣產業轉型的生力軍。

賴清德說,陳昇瑋曾說「要讓世界看到TAIWAN就想到AI,看到TAIWAN在AI的成就就不禁讚嘆WA!」,這是他對台灣的期許。

陳其邁則說,接到陳昇瑋過世的訊息「除了遺憾,更有著深深的不捨」。陳其邁表示,AI人工智慧、台灣未來發展工業4.0以及智慧應用服務的核心,是政府近年一直努力推動的發展方向。

陳其邁去年初曾以行政院副院長的身份參加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南部分校的開學典禮、南部智慧醫療專班,看見陳昇瑋在台上侃侃而談,談人工智慧的前景與台灣未來發展的機遇,「我在他的眼中,看到的不只是熱情,更有著一股扛起這個國家未來的使命感」。

陳其邁(左)和陳昇瑋(右)討論AI人工智慧、台灣未來發展工業4.0以及智慧應用服務。(圖/擷取自陳其邁臉書)

陳其邁指出,這次因應武漢肺炎,包括藥物選擇、影像分析與電子檢疫系統等措施,都已廣泛將人工智慧的應用在防疫工作。

賴清德和陳其邁皆表示,台灣會繼續發展AI,讓世界提到人工智慧,就會想到台灣,「你的台灣夢,我們一定會實現」。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AI推手陳昇瑋驟逝 中研院長嘆:百年難得一見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