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AI推手陳昇瑋驟逝 中研院長嘆:百年難得一見才子

台灣人工智慧的重要推手,意外殞落!玉山金控科技長陳昇瑋,也是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的執行長,為台灣培育超過6千位AI人才,不過近日在假日運動後,回家途中卻發生腦出血,送醫搶救後仍不幸離世,享年44歲,不只讓學界和產業界陷入一片悲痛,副總統賴清德和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也紛紛在臉書發文哀悼。

更多新聞: 拜拜、祭改線上完成!屏東崇蘭昌黎殿推AI互動

穿著黑色西裝坐在一片綠色制服中,顯得特別突兀,陳昇瑋是台灣第一間AI學校執行長,兩年前從學界跨足金控界,接下玉山金控科技長,為台灣金融界打出漂亮的AI升級戰役。

不過年僅44歲的陳昇瑋,3月29日帶著年幼女兒前往公園溜直排輪,在過程中一度跌倒,當下並沒有異狀,但返家途中卻突然陷入昏迷,搶救後仍不幸辭世。

陳昇瑋資歷豐富,畢業於台大電機工程學博士,2016年成立台灣資料科學協會,2017年開始推動產業人工智慧化,在中央研究院和六家企業支持下,2018年打造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兩年內培育超過6千名AI人才,背負著產業AI化和轉型升級的使命。

台灣AI界頂尖人才突如其來的殞落,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悲痛表示,他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才子,不只學界,政治人物也齊聲哀悼。

副總統賴清德在臉書發文哀悼,陳昇瑋的離開,是國家的重大損失,去年曾親訪台灣人工智慧學校,難能可貴的是,陳昇瑋沒有花政府一毛錢,就訓練超過1萬名以上的AI人才。賴清德強調會帶著昇瑋的熱情走下去,繼續讓台灣人工智慧在世界的舞台發光發亮。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則心痛地說,「這一次因應武漢肺炎,都廣泛將AI應用在防疫,請你放心,你的台灣夢,我們一定會實現」,一番真心表白讓網友淚崩,大嘆天妒英才。

台灣AI重要推手陳昇瑋驟逝,留給各界和家人無限悲痛。

(民視新聞/李雯珂、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AI專家陳昇瑋44歲腦出血辭世 賴清德、陳其邁發文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