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拜、祭改線上完成!屏東崇蘭昌黎殿推AI互動

武漢疫情發燒,到廟宇拜拜祈福,也跟得上AI創新風潮!屏東崇蘭昌黎殿就將傳統的祭改儀式,利用互動投影的方式,只要20幾秒就能滿足信眾求平安的需求,就連廟公服務也引進機器人當小幫手,結合傳統跟科技,相當有趣。

更多新聞: AI人工智慧當道!通訊軟體優化看診流程

來到屏東崇蘭昌黎殿參拜,傳統格局結合科技風潮,就連廟公服務也引進AI機器人。

不懂參拜順序沒關係,根據機器人的指示,就知道怎麼擲筊、抽籤,就連傳統的的近身祭改儀式也超前佈署,找來道教法師作法,利用互動投影的方式,將符咒、太極等道教符號投影在牆面上,讓信眾可以保持社交距離求平安。

義守大學數媒系老師張富茗指出,「這個空間先請法師來做一個淨空,然後再結合我們投影的方式,雖然是傳統的東西,我們用科技的方式來表現,所以他們會覺得很新鮮,年輕人也會覺得說,他們常常看到的一些互動投影,一些多媒體相關的東西,因為跟他們比較接近。」

昌黎殿以推展「大廟文化」自許,從交趾陶、泥塑、彩繪到壁畫,結合文化部登錄的匠師合組團隊建廟,並且跟學界合作,建構科技化的導覽系統,虛實之間,還能利用手機抓寶。

蕭珍記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蕭永忠說,「他還想再進階的,跟這個寺廟的神獸來互動的時候,他可以下載我們的app,可以運用AR擴增實境來抓寶,慢慢的這個內容就是說,你進入這個空間,不是只有拜拜就離開,他開始了解我們昌黎殿,紀錄大武山下這些子民300、400年來的生活故事跟記憶。」

昌黎殿8年前重建時,就以文化建廟為理念,進行紀錄跟數位典藏,在傳統跟創新之間,營造出具有屏東特色的文化品牌,提供信眾更有現代感的祈福新選擇。

(民視新聞/黃美慧、鄧山田 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台中首創「宮廟影像即時看」 出門前確認人潮避免群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