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慧當道!通訊軟體優化看診流程

在疫情衝擊之下,全球醫療人力的匱乏也逐漸受到重視。為了解決醫療人力短缺問題,科技業者推出人工智慧整合系統,簡化看診預約流程。患者只要點開通訊軟體發問就能馬上收到回覆,不只減少溝通問題,也替醫療人員省下90%的前置時間。

更多新聞: AI人工智慧3天篩完1500份履歷 下一步將面試應徵者

牙醫師小心謹慎的替患者洗牙,繁複的看診流程從前需要很多準備工作,現在透過通訊軟體的開發,讓病人和醫生溝通無障礙。

牙醫診所主治醫師柯智鐘表示,「病人在看診之後,會很常重複打電話回來詢問,那有了這樣的軟體輔助之後,我們可以在線上直接發訊息在他們的手機裡面,那他們可以很輕易地去回顧看診過程當中,他們所獲得的資訊。」

透過人工智慧技術,從約診、報到甚至診後關懷,都能利用科技整合,替醫療人員省下高達90%的時間。現在患者如果有任何問題不必再打電話一一確認,只要點開通訊軟體就能馬上得到回覆,甚至還能提前收到「看牙鬧鐘」的小提醒。

人工智慧平台業者施柏帆指出,「目前我們在全台灣,大概有四百多間診所,用我們線上互動的產品,那我們目前是比較深耕在牙醫產業裡面,不過同時我們也會把這樣的技術,帶進其他醫療產業,例如西醫跟中醫。」

通訊軟體業者吳方荃也說:「那現在在疫情期間,很多診所都需要做疫調,那在(診所)官方帳號裡面,就可以透過即時互動的特性,先把疫調做好,那(患者)他到了診所之後,就可以更快的進入看診程序。」

利用大數據分析,整合各家診所系統,讓醫療資源達到更妥善的分配,減輕醫護人員負擔。

(民視新聞/李昱禎、葉純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拜拜、祭改線上完成!屏東崇蘭昌黎殿推AI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