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新革命大便利!人工智慧判讀乳房X光片降低誤診率

隨著科技不斷進步,AI人工智慧也為我們的日常生活帶來更多便利。像是全球每8名女性中,就有1名女性面臨乳癌風險,而最新發表在「自然」期刊的研究顯示,AI在判讀乳房X光片時,能篩檢出放射科醫生沒有發現的乳癌病例、降低誤診率,讓女性有更多機會及早接受治療。

更多新聞: AI人工智慧3天篩完1500份履歷 下一步將面試應徵者

乳癌是全球女性第二大死因,就算定期做檢查,還是有醫生判讀檢驗報告錯誤,沒成功發現癌症的時候,因而錯過及早治療的機會。

西北大學醫學院埃特馬迪博士表示,「事實上根據美國癌症協會,每5名女性中就有1名的乳房X光攝影沒被檢驗出癌症。」

此外,根據美國癌症協會,過去10年間接受乳房攝影的女性,多達半數驗出「偽陽性」結果,也就是明明沒有罹癌,卻篩檢出癌症。不過現在多虧了AI人工智慧,這個情況有望獲得改善。

1日,「Google健康」及「倫敦帝國學院」等合作的研究成果,發表於知名科學期刊「自然」。研究中,AI判讀了英國近2.6萬名女性和美國超過3千名女性的乳房X光片,結果顯示,乳癌病患未被發現的機率,英國減少2.7%、美國減少9.4%,偽陽性的機率也分別減少1.2%和5.7%。

Google軟體工程師麥金尼指出,「很高興能透過這些工具輔助放射科醫生,希望它們能普及化,你現在不會想在沒有拼字檢查的情況下寫電子郵件,我們也希望醫生不會在沒有AI的協助下,判讀乳房X光攝影。」

在另一個實驗中,研究團隊找來6名放射科醫生和AI「比賽」判讀乳房X光片,發現AI即使不像醫生能取得患者病史作參考資料,準確度仍較高,不過也有醫生全都發現乳癌,AI卻沒篩檢出的時候。因此研究團隊表示,希望透過醫生和AI的合作,在診斷乳癌時發揮更好的效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AI人工智慧當道!通訊軟體優化看診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