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旗登WHO官網!成大AI系統辨識武肺特徵 黑客松大賽脫癮而出

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蔣榮先帶領的研究團隊,以人工智慧判讀病患肺部X光片,只需1秒即可辨識是否具備武漢肺炎特徵,這項研究也在「國際COVID19科技防疫黑客松大賽」中,從上千個團隊中脫穎而出,登上WHO活動官網,甚至讓國旗出現在網頁上。

更多新聞: 黃健庭監院提名爭議 蔡英文微笑不回應

套用大量武漢肺炎陽性以及陰性結果的X光片作為資料庫,再以人工智慧判讀病患肺部X光片,只需1秒即可辨識是否具備武漢肺炎特徵,而且檢測準確率高達92%。

這是成大師生團隊所研發出的AI系統,在國際武漢肺炎,科技防疫黑客松大賽中,從170多個國家、上千團隊中脫癮而出獲得青睞,登上WHO活動網頁上。

成大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蔣榮先表示:「有經驗的放射科醫師往往一張X光片,他要花的時間是數分鐘甚至於到數十分鐘,那有這樣的一個人工智慧的判斷機制,其實電腦的計算速度非常的快,在短短不到一秒鐘的時間內,就可以把這樣一個可疑的病兆,立刻把他比對出來。」

仔細一看,在影片連結前,右邊大大的TW,代表台灣,而且如果在手機版上觀看,後方則是出現台灣國旗。

成大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蔣榮先:「我們的國旗在一片歐美國家,還有全世界國家當中台灣的國旗,就亮在那邊我們非常高興,而且心中感動情形是無法用言語的。」

這個研究團隊,由成大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蔣榮先帶領,包括博士生王麒詳、邱煌鑌、吳昭儀以及成大放射科醫師蔡依珊共同合作,以兩分鐘的提案影片,在網路上參與競賽。

成大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蔣榮先:「我們預期會把這樣的技術公開,讓更多有需要的臨床醫師,能夠使用這樣的系統。」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第一次舉辦的網路虛擬黑客松大賽,針對七大主題,邀請科技人集思廣益,共同對抗疫情,成大團隊角逐競爭最激烈、難度最高的醫療科技類,不僅展現實力獲得重視,也讓全世界,再次看見台灣。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俊明台南報導)

更多新聞: 美辦20國空軍首長視訊會議 台灣國旗入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