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WHO組織改造!陳建仁:該選用全球最好的專家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曾帶著台灣抗煞的副總統陳建仁,預估疫情最快5月底才可能趨緩,不能掉以輕心。對於疫情壟罩全球,陳建仁認為世衛步調太慢,政治導向就做不好,期盼世衛從秘書長開始,所有成員都照專業來!

更多新聞: 陳建仁與美國母校視訊分享抗疫經驗 AIT:台灣是可靠的夥伴

副總統陳建仁講得眉開眼笑,原來他最近迷上國健署的國民健康操,一週做三天。陳建仁說,「胸部的擴張啊,喔那個一拉喔,第二天還真的會有一點酸,蛋白質的攝取一定要足夠量,才能夠讓我們的抗體的產生,才會比較好。」

接受媒體專訪大方分享防疫保健,公衛背景的陳建仁也判斷,武漢肺炎疫情早在去年11月就在中國爆發。

陳建仁表示,「像學術研究的爆發當中,最早有症狀的人是12月1日,如果12月1日發病,他感染是什麼時候?所以搞不好11月就有了,41個病人當中,有將近兩成到三成的人是沒有到過野味市場,所以有一個講法是說,其實那只是一個擴散點、擴音器,社區裡面已經有感染了,剛好這個病毒跑到野味市場裡面,所以它不是真正的源頭。」

11月點燃的疫情,世衛卻直到今年1月才發警示,釀成全球大流行,陳建仁呼籲世衛,五月WHA期間應該好好檢討,也該了解中國的狀況,準備應付第二波疫情。

陳建仁指出,「這一次我們發現說(世衛)都是慢了一點,一直步調都很慢,傳染病是不能慢的,當世界衛生組織以政治為導向來做事情的時候就不會做得很好,所以未來世界衛生組織的改造,我真的很期盼從秘書長開始,到所有的成員,都是選用全世界最好的專家。」

陳建仁認為關鍵14天和清明假期過後,台灣病例若慢慢降到10例以下,疫情就在安全管控範圍內。但因為全世界疫情恐怕兩個月才能趨緩下來,因此五月底之前,台灣都不能掉以輕心。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旗登WHO官網!成大AI系統辨識武肺特徵 黑客松大賽脫癮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