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指揮中心公布電郵反擊 陳時中呼籲:WHO坦承以對吧!
針對武漢肺炎疫情,陳時中呼籲,WHO坦承以對吧!(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我國去年曾警告世界衛生組織(以下稱WHO)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可能「人傳人」,如今WHO翻臉不認帳,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1)日公布電郵來反擊,指揮官陳時中也反問WHO,會員國「中國」第一時間是否告知IHR?這不是隱瞞,什麼才是隱瞞?他也呼籲,WHO坦承以對吧!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曾向世衛發警告! 國台辦駁斥:資訊都來自武漢衛健委 「台方郵件未提及人傳人」

我國去年十二月就曾以「電郵」的方式,警告WHO病毒會人傳人,無情遭到「已讀不回」。然而,眼看疫情一發不可收拾,WHO卻翻臉不認台灣曾給過警告,讓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痛批「斷章取義」。

陳時中指出,任何公衛醫師都明白「什麼狀況需隔離治療」,特別是我方手頭上無個案可以證明時,WHO這兩天卻說我方沒有明式「人傳人」,這才是誤導訊息。

「WHO內行人說外行話!」陳時中痛批,我方第一時間清楚表示中國當地媒體報導「七個個案」隔離治療中,「隔離治療不是警訊」,什麼才叫警訊?

他強調,身為不是會員國的台灣都告知,那會員國「中國」有向IHR告知嗎?陳時中反問,這不是隱瞞,那什麼才是隱瞞?不是失職,什麼才叫失職?他呼籲,WHO對這件事要坦承以對、積極處理,不要轉移焦點、一錯再錯。

指揮中心公布電郵來反擊。(圖/指揮中心提供)

外交部政務次長謝武樵也說,WHO刻意扭曲我方,WHO必須做一個負責國際組織應把真相告訴大家。他強調,台灣會持續與WHO保持聯繫,與相近理念國家來溝通。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我方兩位專家從武漢回來時,就指出當地衛生官員回覆「沒有人傳人」,可是北京官員卻說「有限度人傳人」。他強調,「有限度人傳人」在新聞中已透露,但我方專家很困難得到真正狀況,當時已是一月十三日左右。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建議WHO組織改造!陳建仁:該選用全球最好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