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曾向世衛發警告! 國台辦駁斥:資訊都來自武漢衛健委 「台方郵件未提及人傳人」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朱鳳蓮。(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台灣在去年12月就曾以「電郵」的方式,警告WHO病毒會人傳人。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天反駁稱,「台防疫部門曾於12月31日向世衛組織發函示警新冠肺炎病毒人傳人,世衛組織未向全球公開這項資訊,這些說法完全不符合事實。」

更多新聞: 亮眼成績全球矚目!CNN主播、美前駐華大使讚台灣防疫

我國去年12月曾警告世衛武漢肺炎可能「人傳人」,如今WHO翻臉不認帳,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日公布電郵來反擊。電郵內文提到,「根據今日新聞媒體報導,中國武漢至少有七起非典型肺炎病例,當地衛生當局回覆媒體表示,這些病例並非SARS;不過,檢體仍在檢驗中,且病例已被隔離治療。如果您有相關訊息可以與我們分享,我將非常感激。感謝您對這事件的關注。」

朱鳳蓮今天回應說,12月31日,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在官方網站首次對外發佈《關於當前我市肺炎疫情的情況通報》,通報了27例病例,明確說明已採取隔離治療措施,這既是向社會大眾、也是向國際社會公佈疫情資訊,體現了我們對待疫情公開、透明、負責任的一貫態度。

她強調,世衛組織當天也獲悉有關情況,可以說,武漢衛健委公佈的資訊,為世衛組織立即決定自1月1日在該組織三個層級組建事故管理支持小組,並進入抗疫緊急狀態發揮了關鍵作用。

朱鳳蓮說,台方所稱12月31日(給世衛)郵件,僅是引述武漢衛健委公佈的內容,並沒有其他資訊,也就是說武漢衛健委發佈的資訊是台方郵件內容的唯一資訊來源,「事實很清楚,大陸方面首先公佈資訊,台衛生部門再進行轉述,不存在所謂台方首先向世衛組織報告的情況,台方郵件也未提及『人傳人』,主要是向世衛組織瞭解情況。」

她接著說明,台衛生部門1月4日、6日發新聞稿表示「並沒有明顯人傳人現象及醫護人員感染」,3月15日後台方卻把12月31日轉述郵件包裝成首先「示警」 資訊,如果從「示警」角度看,這封郵件也不過是證明了武漢衛健委第一時間向社會公眾和國際社會發佈資訊。朱鳳蓮認為,民進黨當局的炒作是一個偽命題,目的就是作政治文章,一些外國政客跟風炒作,以訛傳訛,「借此攻擊大陸和世衛組織,完全是別有用心的」。

朱鳳蓮表示,截至4月13日,大陸方面向台灣方面通報疫情資訊127次,「對這些情況,民進黨當局一再迴避,諱莫如深,始終不如實向島內民眾說明,不斷炒作所謂『防疫缺口』,現在又大肆炒作『郵件示警』,可見其用心並不是公共衛生防疫。」她表示,其實這些都不難理解,民進黨當局這麼做,不過是不斷暴露「以疫謀獨」的政治目的而已。

朱鳳蓮最後重申,「世衛組織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其參與世衛組織等國際活動,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處理,民進黨當局炒作世衛組織涉台問題、企圖『以疫謀獨』,是不可能得逞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病毒疑人造!法國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恐來自武漢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