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網傳芬蘭因中國施壓...拒收台灣援助口罩 外交部:報導不正確!
外交部政務次長謝武樵表示,芬蘭早就公開表示會以「採購」的方式來籌備防疫物資。(圖/民視新聞)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我國在行有餘力之下,用一片片口罩展開「防疫外交」,沒想到傳出芬蘭拒收我國口罩,各界懷疑就是中國介入施壓。外交部政務次長謝武樵今(11)日直言「報導不正確」。他強調,芬蘭早就公開以「採購」的方式來籌備防疫物資,我方也未收到芬蘭提出援贈請求。

更多新聞: 快新聞/收到台灣捐贈口罩了! 美聯邦參議員賈德納:我感動落淚難以入眠

綜合媒體報導,我國有意捐贈20萬片口罩及數台呼吸器來援助芬蘭,無情遭到芬蘭當局拒絕,此舉讓芬蘭國會議員Mikko Kärnä公開痛批,芬蘭政府刻意拖延台灣捐贈的物資,背後疑似是中國在施壓。

「報導不正確!」謝武樵說,芬蘭政府早就公開表示以採購方式來籌備防疫物資,我方也未收到芬蘭提出援贈請求。

謝武樵指出,目前沒有把芬蘭放入第二批人道援助名單內。他坦言,當地國會議員曾先後向我方表達「援助口罩」,但我方也傳達希望芬蘭內部形成共識後,再來研討處理。

他重申,有關人道援助計畫,我方會在不影響國內防疫準備下,才會進行國際人道,這個政策一直沒有改變。他強調,芬蘭向我方提出需求後,外交部才會透過援贈來研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上海新增52起確診病例 51人全搭同班俄羅斯飛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