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口罩看這! 健保署網站、「疾管家」AI互動問答

口罩實名制上路,得按規定才能購買口罩,卻還是有民眾徹夜苦守藥局,或是起個大早排隊,卻因發放數量有限,沒領到號碼牌而大動肝火,讓警方加強警力巡邏、維持秩序。健保署已經建置查詢系統,疾管署也有Line官方帳號可以搜尋,附近的特約藥局口罩庫存,民眾可多加利用。

更多新聞: 台灣AI推手陳昇瑋驟逝 中研院長嘆:百年難得一見才子

口罩實名制還沒上路,藥局門口就有人排隊,還是徹夜苦守,就怕買不到口罩。

民眾直呼太誇張,但買不到口罩的恐懼,持續蔓延。台北市這家藥局,6點就有人排隊,連96歲阿公也上街,要幫家裡補貨。

50張號碼牌,200個口罩,不到半小時就發光,民眾大動肝火,怎麼還是買不到。

而新北市這家藥局直接在外面擺桌子,專門服務排隊民眾,一旁還有警力加強巡邏、管秩序,宛如護銀行運鈔車,謹慎戒備。

中英醫療社團行政副院長劉靜怡說:「謝謝我們辛苦的警察團隊,那我也是昨天晚上才接到這個任務,我們盡力把這樣的事情給做好。」

哪裡還買的到口罩?其實健保署已經設置查詢系統,可依縣市、地區搜尋藥局的口罩庫存量,還有一份全台特約藥局名單,認明健保標章,才是政府合作單位。

藥師易麗珍表示:「就是外面會貼一個健保局的,合約的一個標章,不是特約健保藥局一般來講的話,是可以販售藥品一般的指示用藥,不能夠領取慢性處方籤就對了。」

另外,還可以透過疾管署Line官方帳號「疾管家」,輸入「附近哪裡買得到口罩」和地點,就會跳出周邊藥局的詳細資訊,相當方便。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口罩實名制成詐騙新招 誆騙健保卡遭鎖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