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393醫療費政府埋單引眾怒 指揮中心籲:防疫應不分國界

台灣393名確診,近9成為境外移入,昨(13)日一名婦人旅美30年,上周六回台甚至傳出隱匿症狀,讓外界罵翻,不滿「海歸派」沒繳稅、沒繳健保、卻由政府替她出隔離醫療費用。下午陳時中特別澄清,婦人在美國的確沒被匡列確診,不能說她故意隱匿,但呼籲疫調誠實以對,也希望社會不要對確診者有過多情緒。還強調無論身分,確診都會用國家力量治療。

更多新聞: 嚴堵疫情!指揮中心宣布 周六起入境旅客登機前須先通報

全副武裝大陣仗,國人近來紛紛逃離歐美疫區,多半對自身防護很有自覺,但也有人挨批「很自私」。

案393長期旅居美國,3月29日出現咳嗽咳嗽,這個月1日還「腹瀉」,但依舊搭機回台,11日入境持續拉肚子,還推託說都是因為「喝牛奶」引起,但入境採檢就馬上確診,還原過程就被懷疑,婦人「刻意入境、回台治療」,民眾罵翻。

醫師林應然指出:「這個是不公平、不合理的制度,畢竟台灣健保費用真的是很便宜,我們很多病人在國外住院,一個住院回來,就花幾百萬到幾千萬。」

醫界到社會一片罵聲,畢竟確診患者隔離醫療期間,從病房費、病毒檢驗費、抗病毒藥劑及膳食費等,粗估1人要花210萬。

統計長期定居英國、美國返台確診個案多達13個,換算約2730萬,不論有無健保,都由政府埋單。

民眾憤怒,不願「一人生病,全民買單」,對照美國確診,若沒併發症,治療費用大約是29.7萬台幣(約9763美元),有併發症更高達62萬台幣。

就怕輿論持續發酵演變對立,疫情指揮中心澄清,因為婦人沒被出境國「個案匡列」,因此不能判斷她搭機前就確診,而現在疫情當口,防疫更應該「不分國界」,陳時中對此強調:「費用不管有沒有健保,不管她是國人還非國人,只要是在台灣確診的,我們都會用國家力量治療他,一方面是大家互助,一放面是避免這些確診者變成『國際人球』。」

日本爆發確診案例,安倍拍板將武漢肺炎列為「指定感染症」,日本人跟外國人都能用「公費治療」。

對抗肺炎成為全球共同課題,各國醫療對策都被搬到檯面上,台灣健保給付沒「疫」外,再次引發討論。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外染疫回台就醫?海歸派醫療費用政府負擔惹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