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堵疫情!指揮中心宣布 周六起入境旅客登機前須先通報

睽違36天,台灣今(14)日再度沒出現新確診個案,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用小確幸來形容,說「值得大家高興一下,但還是要持續做好防疫」。由於先前確診以歐美返國為大宗,指揮中心也宣布,周六起入境旅客,登機前必須先通報,不符合居家檢疫條件者,一律入住防疫旅館,違反最重罰15萬。

更多新聞: 桃機旅客數持續低迷!下波關閉30處公共區域

長達36天的忐忑、煎熬,這一刻「零確診」顯得格外珍貴,儘管戴著笑,陳時中馬上再提醒:「我們當然希望它過了,不過我們還是都提高警覺,今天有確診0,我們當然很高興,但我們沒有辦法說,它現在就已經那個,但我想說,我們就有一點小確幸嘛。」

台灣上回零確診,要回溯到3月9日,之後確診人數不斷攀升,3月20日本土加境外,一天暴增27例創紀錄,但隨著入境管制,確診數一路緩緩下降,而且幾乎以境外居多。

台灣累計393例確診,338例境外就佔8成6,又以歐美返國最多,對此陳時中宣布:「4月18日的零時起,換句話說是禮拜六,只要是禮拜六入境的,登機前我們就要求要出示證件,如果你是不符合在家裡面檢疫條件的人,跟我們這樣虛報,那我們就根據居家檢疫規定,10萬到100萬開罰。」

因此指揮中心對有歐美旅遊史祭出新規定,登機前必須先通報。要是有老人、6歲以下幼童或慢性病患者同住,又或是沒有專用房間及衛浴,都得先去住防疫旅館,違者最高罰15萬元。

觀光局網站也特別設置「防疫旅宿專區」提供查詢,目前全台還有4703間空房,萬一真有經濟困難,也可申請住集中檢疫所,希望減少家庭群聚風險,防堵社區傳播破口。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世宸、王文煦、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慘!疫情衝擊航班取消 桃機入境旅客掛「零鴨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