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機場入境全面普篩?莊人祥:目前無規劃
行政院今日召開院會後記者會,首先由莊人祥針對疫情進行報告。(圖/民視新聞)

在今(16)日的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被問及,何以在目前入境旅客人數已相對少的狀況下不進行普篩?他回應,目前針對出現症狀入境者進行篩檢,篩出確診案例的比例相當低,所以並沒有針對所有入境者篩檢的規劃。但莊人祥說,將採取居家檢疫新政策,具有歐美旅遊史入境者若與65歲以上長者、6歲以下孩童、慢性病患者同住,又或者家中沒有專用房間與衛浴,就必須入住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

更多新聞: 擴大篩檢找出有免疫力的人?指揮中心考慮先對高風險者採驗抗體

行政院今日召開院會後記者會,首先由莊人祥進行報告。莊人翔表示,目前全球受疫情影響國家共184個,疫情最嚴峻前五名國家則分別是美國、西班牙、義大利、德國和法國。至於台灣國內狀況,目前累計395確診,境外移入340例,本土確診55例。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標準,按染疫患者嚴重程度分級,在台灣輕症患者佔了九成,而重症則佔8%且患者多為50歲以上。

同時莊人祥也提及4月18日起將上路的居家檢疫新政策,也就是具有歐美旅遊史入台國人、人士在登機前必須自主提出居家檢疫資料,為避免疫情散播,若經查,發現入境者與65歲以上長者、6歲以下孩童、慢性病患者同住,又或者家中沒有專用房間與衛浴,就必須入住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

隨後有記者問及「口罩實名制3.0」的上路期程,莊人祥表示,四月底前一定完成上線前置作業,目前正針對超商事務機做測試。

另外,目前機場入境旅客人數已經少了許多,何以不針對所有入境者做普篩?莊人祥指出,在機場只要出現症狀的旅客都會接受篩檢,然而,就算是針對有症狀者所做普篩,所掌握確診個案比例相當低,因而相對普篩,祭出上述居家檢疫新政策,若不符合居家檢疫所需條件,就集中檢疫或住到防疫旅館,降低進入社區可能的感染風險。

莊人祥強調,近日出現境外移入案例比不僅下降,且社區感染者也未再有感染源不明的情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嚴堵疫情!指揮中心宣布 周六起入境旅客登機前須先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