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印尼派人裝殭屍嚇阻民眾在家防疫 反讓更多人出門找怨靈
印尼想出派人裝鬼讓民眾待在家。(圖/擷取自路透社新聞畫面)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席捲全球,人口數傲視全球的印尼就有人想出「鬼點子」,結合當地傳統裹屍的信仰來防疫,派志願者裝扮成家喻戶曉的「包頭殭屍」(pochong/shroud ghost),以嚇阻村民勿不要趴趴走,乖乖待在家,遠離怨靈也遠離病毒。不過這個行動的負責人也坦言,一開始非但沒有讓村民待在家中,反而讓不少人跑出門來尋找怨靈的蹤跡。

根據路透社報導,在印尼爪哇省一個名為卡普(Kepuh)的村落結合當地鬼魂信仰,來巡視街道並嚇阻人們待在家以避免病毒擴散。志願者被包裹在白色布裡,裝扮成當地代表性的「包頭殭屍」,依據印尼傳統伊斯蘭信仰,人死後必須包覆在白色裹屍布內,並用繩子將頭、頸、腳踝等部位綑綁住,綁了40天後靈魂才能獲得自由,反之若提早鬆開,將永遠成為受困的怨靈。

卡普村裡有5000人口,這個名為「突襲巡邏」行動在四月發起之初,包頭殭屍在當地社交媒體上造成轟動,因此不但對民眾在家隔離沒有幫助,反而有更多人跑到街上為了看鬼。

「起初,我們希望能有所不同,第二,我們希望可以透過包頭裹屍的驚悚達到效果」,當地青年團體負責人潘坎寧蒂亞斯(Anjar Pancaningtyas)告訴路透社,他們也與當地的警察合作來加強巡邏。村長則坦言,大部分的民眾對武漢肺炎的疫情沒有意識,大部分的人還是想要跑出門。

裝扮成包頭裹屍的志願者通常花上十分鐘裝扮,接著就會躲在街上暗處嚇阻民眾。事實上,包頭裹屍也成為影劇熱門題材,慘白臉龐以及宛如煙燻妝的眼眶是他們典型的外表特徵。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