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確診」高興一下就好 醫警告:兩個月後又有一波新考驗

昨(14)日全台武漢肺炎零確診,讓大家都鬆了一口氣,不過醫生認為仍有病毒在社區活動,社區傳染威脅依然存在。李秉穎還認為,4天清明連假造成各地的群聚感染威脅,至少需要14天才能確認。黃立民則擔心,接下來兩個月後可能國際旅遊又開放,又有一波新風險。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台灣再度「零確診」!仍有2例本土未找到感染源

圓山飯店夜間亮起英文zero,慶祝台灣04/14零確診,高雄漢來也點亮造型燈,送上大大笑臉,台灣睽違36天再現零確診,飯店業者最開心,就怕民眾躲在家裡不出遊,但零確診代表危機過去了嗎?

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表示:「我想這個零確診高興一下下就好,因為其實我們的零確診應該是表示說,我們第三波的衝擊結束,那個危機還沒有完全過去,因為清明連假以後,雖然說他的平均潛伏期是5~7天,但是有些人可能就是比較晚發作,就是到14天,或者是說有些人一開始有輕微症狀,就是有流鼻水咳嗽啊,三四天以後才開始就診,再一兩天才確診。所以我覺得清明假期那一波,到底有沒有衝擊,要看至少14天。」

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仍憂心忡忡,認為清明連假四天各地湧現人潮,要是真有群聚感染,感染源恐怕會消失在茫茫人海中,增加疫調難度。他跟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都認為,社區仍有不明感染源,病毒仍在活動!

黃立民說:「到目前為止我們是擋住境外移入,跟有旅遊史的部分,所以這個算是第一波暫時先過去了,那再來一兩個月我們要預防的是社區感染爆發比較大的流行,看到有一些人(確診個案)他其實找不到感染源,沒有辦法很明確知道誰傳染給他的,表示社區有人帶病毒在活動,兩個月之後就會有一個新的狀況,就是可能國際旅遊又開了,那個時候就是下一階段的考驗。」

台灣擋下第三波疫情,但醫師呼籲民眾還是別高興太早,零確診象徵意義可能還是大於實質意義,民眾還是得繼續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台灣本土零確診才真正重要。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再見零確診! 台北圓山、高雄漢來紛點燈慶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