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境外確診卻回台用健保惹民怨! 陳時中:因沒錢不來就診破口更大
陳時中解釋患者有醫療費用負擔的原因。(圖/疾管署提供)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在全球延燒,台灣這陣子屢見不少境外移入確診個案都是久未回台的國人,激起在台民眾相當不滿,痛批是「吃醫療自助餐」、「沒事外國人,有事台灣人」。對此,指揮官陳時中今(15)日回應,幫忙患者負擔費用,有其社會防疫之必要,「我們希望能把感染因素降到最低,如果因為沒有費用不能或不敢來治療,反而形成破口,相對社會成本就更高」。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競逐台北市長?陳時中秒回:我沒參選打算

確診的393與384夫妻兩,兩人長期旅居美國,上次回台已是三年前,由於兩人都曾接觸確診同事,在美國都曾出現症狀,遭不少人質疑是明知有確診的可能,還回台使用醫療費用。類似這樣的案例還不少,讓社會掀起一股部分確診者該自負就醫費用、健保要改革的聲浪。

對此,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各國對於武漢肺炎的醫療費用作法差異很大,有的國家支付,有的個人支付,「我們國家是照顧的比較周到,由國家來支應」。

陳時中則指出,相關的隔離治療費用其實傳染病法有所訂定,「當然考慮很多因素,因為限制人身自由,也有社會防疫的必要」,第一線都希望將感染因素降到最低,不會因金額造成傳染病擴張,「因為費用不能或不敢來治療,反而形成破口,相對社會成本就更高」。

至於健保改革,陳時中表示是一直在討論中,大家都有社會共識的話就會來做,「整個健保就是一個量能付費的精神,收入多少錢就該負擔多少錢」。他指出,醫療費用相對有限,因此有設上限 ,而每個人都會來看病,所以也有基本下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就是這篇文章救了台灣! 莊人祥曝:武漢肺炎訊息來自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