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夫婦被爆返台前就出現類似症狀 桃檢將調查釐清

一對旅居美國30年的夫婦雙雙確診,被踢爆返台前就有類似症狀,同機旅客接受電子媒體訪問,還說這名先生沒任何防護裝備,甚至疑似吃退燒藥,遭輿論撻伐,指揮官陳時中和行政院蘇貞昌替兩人緩頰,強調他們都有國籍,不能阻止他們回來,但涉嫌隱瞞疫情部分,高檢署已經指示桃檢介入調查。

更多新聞: 案384遭同機乘客爆「一直在吃藥」桃園地檢署要查

近來台灣3天內兩度出現零確診,顯示疫情受到控制,但一對旅居美國30年的夫婦,回台後卻雙雙確診,加上被踢爆在美國就接觸過確診患者,讓人質疑是刻意回台灣接受治療。

陳時中14日替兩人緩頰:「不管他是國人還是非國人,只要在台灣確診,我們都會用國家力量來治療他,對於國人當然基於,我們對國人的照顧,那對於外國人,主要是基於社會上世界的互助。」

蘇貞昌也在14日表示:「如果想想終究是台灣人,在世界各地方沒處去,碰到最大的疫情困難的時候,終於還是回到自己的故鄉台灣,這也是人情之常,我們國人同胞就不要太計較。」

指揮官陳時中和行政院長蘇貞昌替兩夫婦緩頰,強調兩人具台灣國籍,依法不能阻止他們回國,但這對夫妻又被爆料,不只返台前就出現症狀,妻子也沒繳健保費,還有和先生同班機的乘客,接受電子媒體訪問,說搭機16小時,這名先生不但沒任何防護,還吃藥咳嗽,疑似在吃退燒藥,網友也不領情,怒嗆確診還上飛機害人很可惡,根本是來台灣接受醫療照顧。

風波持續延燒,檢方也打算介入調查,桃園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林秀敏指出:「關於外界指稱旅美夫妻境外移入,這個確診病例,在返國前已經有症狀仍然搭機返台,本署在今天就依照高檢署的指示,啟動防疫處理小組,指派民生犯罪專組主任檢察官負責開始調查。」

高等檢察署發出新聞稿,針對該對夫妻的作為,已經指示桃園地檢署,啟動防疫處理小組,要釐清是否涉有刑責或違反行政規定,根據武肺特別條例13條規定,若明知或疑似罹患武漢肺炎,不遵行衛生機關指示,有傳染他人疑慮者,最重可處兩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台幣20萬以上200萬以下罰金。

民進黨籍立委許智傑對此回應:「旅居美國夫妻,為了免費治療刻意返台,為了人道考量先給予治療,同時本席也相當贊成高檢署,成立防疫處理小組調查是否違法,以保障國人的權利。」

疫情關鍵時刻,檢方繃緊神經偵辦,不容防疫因為部分人士,出現破口。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旅美夫婦有症狀還搭機返台惹議 桃園地檢署立案偵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