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川普暫斷WHO金援 中國「捐6.6億」力挺:將繼續提供世衛幫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屢被抨擊對疫情的判斷動作太慢。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昨天重砲抨擊世衛嚴重失職,並宣佈暫停資助,不過中國外交部卻說,「中方已經向世衛組織捐款2000萬美元(約6.6億元新台幣),並將繼續向世衛組織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

更多新聞: 快新聞/G7領袖視訊會協調全球防疫 籲WHO徹底改革

針對美方「斷金援」的決定,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天表示遺憾,強調會向其他夥伴尋求援助、補平資金缺口。針對記者追問「世衛孤立台灣」一事,譚德塞避而不答。

中國外交部15日舉行例行記者會,香港中評社記者問及「 4月14日,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暫停資助世界衛生組織,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對此,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作為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領域最權威、最專業的國際機構,世衛組織在應對全球公共衛生危機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趙立堅接著說明,「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世衛組織在譚德塞總幹事帶領下,積極履行自身職責,為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發揮了中心協調作用,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可和高度讚譽。」

趙立堅強調,當前全球疫情形勢嚴峻,正處於關鍵時刻,美方這一決定將削弱世衛組織能力,損害國際抗疫合作,受影響的是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特別是能力脆弱的國家,「我們敦促美方切實履行自身的職責和義務,支持世衛組織領導國際抗疫行動」。

路透社記者再問「美方已宣布將停止資助世衛組織,中方是否準備提供更多資金以填補資金缺口?」對此,趙立堅回應:「中方一貫支持世衛組織在國際抗擊疫情方面發揮領導作用,中方已經向世衛組織捐款2000萬美元,並將繼續向世衛組織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WHO與我國專家通話交流防疫 陳時中:現在已看到台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