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PTT護國神文關鍵截圖 羅一鈞還原始末
(圖/指揮中心提供)

昨天發言人莊人祥在會後表示,當初會知道有武漢肺炎是因為當時擔任疾管署發言人的副署長羅一鈞半夜將PTT的爆掛文章轉傳到署內群組,而這篇貼文是最早與武漢肺炎有關的文章。羅一鈞今天說,這篇爆掛文章跟一般的不太一樣,從截圖資訊和醫師對話來看有一定的可信度。他最後表示,很感謝李文亮醫師以及這篇爆掛作者半夜整理資訊,才能讓台灣及時防疫這波疫情。

更多新聞: 台灣搶先全球超前部署!羅一鈞點出PTT「護國神文」通報關鍵

羅一鈞表示,這篇爆掛作者在凌晨兩點多時發布貼文,大約在凌晨三點多左右,看到防疫醫師有轉貼這篇貼文後也趕緊上網了解始末。他表示,這則貼文跟一般爆料文章不太一樣,「以專業面來說,這篇有放訊息截圖,尤其是李文亮醫師說有確診七例的SARS病例,還貼出檢疫報告跟胸部電腦斷層。」

他說,那時候睡不著,所以仔細去研究這張截圖,可以看到在檢驗報告這邊,是一間民間檢驗公司,除了SARS還有綠膿桿菌的病原體,這個檢驗方法比較像是大規模、撒網捕魚的方式去做篩檢,可能會驗出很多不同的病原體。這份報告沒有寫檢驗日期和官方戳章,判定是醫師拿到報告後直接拍照上傳。「從截圖來看,應該是內部醫療人員討論群組流出來的。我是依照這些線索,認為這篇有一定的可信度,跟一般的爆料不太一樣。」

羅一鈞也發現醫師群組已開始討論,因此研判有院內群聚發生,「其實看到這裡也完全不想睡了,馬上把這篇轉到署內群組。」他最後說,很感謝已經病逝的中國吹哨者李文亮醫師以及這篇爆掛的作者,很感謝他們及時發布訊息,讓台灣可以即時防疫。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