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搶先全球超前部署!羅一鈞點出PTT「護國神文」通報關鍵

武漢肺炎在農曆年前就爆發,事情會曝光來自12月31日凌晨一則PTT的PO文,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剛好設錯鬧鐘逛PTT,注意到這篇PO文,警覺有異常,趕緊把訊息傳到公務群組。疾管署除了立刻向中國查證,也在當天通知世衛組織。台灣得以搶先全球超前部署,這篇PO文如今被封為「護國神文」,羅一鈞也被譽為「台版吹哨人」。

更多新聞: 快新聞/PTT護國神文關鍵截圖 羅一鈞還原始末

2019跨年夜,半夜2點,PTT這篇PO文「武漢疑爆發非典型肺炎冠狀病毒群聚感染」,如今被封為護國神文,更因為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當天設錯鬧鐘,5點起床發現,驚動台灣防疫最高機關。

羅一鈞表示,「5點多起來剛好看到,看到之後,我這邊從專業面看,跟一般爆料不太一樣。」

羅一鈞自行準備手板還原過程。他看到台灣網友好奇轉發在PTT這篇PO文,中國武漢醫管處12月30日下午緊急通知,華南海鮮市場出現不明肺炎病人,請各單位清查通報。

中國網民討論的沸沸揚揚,中國吹哨者李文亮也在群組裡證實有7名SARS病患正在隔離治療,還有篩檢出冠狀病毒報告。當時留言串不以為意,開玩笑說小問題而已,但羅一鈞一看到就知道不單純。

羅一鈞指出,「這檢驗報告他沒有檢驗日期,也沒有蓋官方戳章,所以從這個圖研判,可能就是醫院醫師拿到報告,順手用手機拍照發出來,微信上截圖看起來像是內部醫療人員討論的群組,這還是有某種程度的可信度。」

羅一鈞也查到,有中國醫護在群組裡回報自己上報CDC,他們還不情願來查,要大家各自小心。他隨即在轉發消息到公務群組公告,疾管署立即反應,上午寄信給中國,中午寄給世衛,並在傍晚開記者會。

羅一鈞說,「當醫護人員在互相提醒的時候,我想當然就是要擔心會不會有院內醫護人員相互感染的狀況發生,這我是覺得,看到這幾個之後就沒辦法繼續睡。」

羅一均謙虛感謝李文亮,也感謝PTT原PO,讓台灣能防範未然,而發文者也被起底,是童綜院醫師呂謹亨的妹妹,消息一出她再度現身,除了開玩笑謝謝羅副半夜睡不著看她貼文,也感性向政府和行政體系的專業處理道謝;最後說自己爸爸病危,想請大家為她父親集氣度難關。

而一天釣出兩位,讓台灣得以超前部署的關鍵人物,也讓大批鄉民湧入朝聖。就連美國總總統川普前一天記者會上特別點明,去年12月就傳出人傳人的可能性,而且警示來自台灣。

年僅40歲的羅一鈞冷靜沉著,早就被封防疫界的名偵探柯南,這回果真也靠過人洞察力成為台版吹哨人,讓台灣搶先全球應變。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守住台灣疫情關鍵!羅一鈞PTT發現「護國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