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一鈞半夜失眠發現吹哨文 網封「防疫界柯南」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

武漢肺炎在農曆年前爆發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嚴密掌控疫情發展,不過事情會曝光,其實全因為一則PTT發文,引發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注意,更把訊息傳到整個疾管署,被封為是台版吹哨人,年紀輕輕的他,台大醫學系畢業後,不只到非洲服醫療外交役,還被疾管署點名,送到美國接受訓練,甚至有防疫界的名偵探柯南之稱,也是這次國內疫情控制的幕後英雄之一。

更多新聞: 台灣搶先全球超前部署!羅一鈞點出PTT「護國神文」通報關鍵

台灣能搶先全球,成功控制住武漢肺炎疫情,原來全因為這篇吹哨文。12月31號跨年夜的清晨,PTT出現網友發文,寫著武漢疑爆發非典型肺炎冠狀病毒群聚感染,裡面多張截圖直指中國正遭受疫情威脅,當時還有網友戲稱要買N95口罩囤貨,也擔心SARS噩夢重演,這篇警示文不只被封為護國神帖,就連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也看到了。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羅一鈞)那天也睡不著覺,所以5點多他就把這個消息就PO到我們群組去,我們那天就針對這事情在做準備,寄信到中國CDC、世界衛生組織這邊

一場失眠意外揭發武漢肺炎,羅一鈞被稱為台版吹哨人,疾管署不敢大意,當天傍晚立刻召開記者會向人民提醒,還派員直搗武漢一探究竟。

羅一鈞在2019年12月31日曾表示,「武漢確定有SARS病患的話,我們是不排除,除了成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協調各部會的防治工作之外,在邊境檢疫部分一定會提高等級,目前調查是沒有發現有明顯的人傳人。」

農曆年前,中央成立疫情指揮中心,羅一鈞扛起醫療整備官重擔,從口罩限購三片一路到實名制,總能精準防範未然,不過這位年僅40歲的羅一鈞,其實來頭可不小。

台大醫學系畢業,就到非洲馬拉威服醫療團外交役,還是疾管署點名赴美國CDC接受流行病調查訓練的五名精銳防疫醫師之一,向來冷靜、邏輯清晰,更被封為防疫界的名偵探柯南,但台大醫學系出身放棄醫師高薪,走進公衛領域,這回更在武漢肺炎疫情之下,扮演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莊人祥揭露PTT「護國神文」致WHO警告信源頭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