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挺韓vs.罷韓法律戰開打! 罷韓律師備「8大理由」 葉慶元再提違法偷跑
韓國瑜委任律師葉慶元。(圖/民視新聞)

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連署日前告一段落,高雄市長韓國瑜上週委任團隊成員,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罷韓,理由是違反選罷法所規定的就職不滿一年就發動罷免。 罷韓與挺韓雙方的法律戰今天下午2時50分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開庭,罷韓團體委任律師高榮志表示,法院停止執行的話會傷害到40萬連署人的權益,不過韓國瑜委任律師葉慶元則是再提違法偷跑一說。

更多新聞: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罷韓停止聲請!韓陣營不服將抗告

罷韓團體委任律師高榮志在開庭前接受媒體聯訪,手拿「8大理由」一一說明。高榮志表示,前面四個要件是法院要不要受理此案的要件,如果法院認為韓市長提起這素訴訟,在法律上根本不應該受理的話,根據這四個要件中的其中一個就會駁回。

高榮志接著說明,第二個要件是跟行政法院提起訴訟時,如果有需要訴願的話要經過訴願的程序,「原則上我們國家體制是這樣子,不能任由程序隨便選擇」,要經過訴願才能提起訴訟,這部分是我們國家行政法的原則,除非有非常例外的情況,是非常嚴格的。

罷韓律師備「8理由」對決。(圖/民視新聞)

高榮志指出,如果要以韓市長主張的話,「1月20日我們當事人就領了通知函,韓在4月7日提訴願,4月8日就到法院提告,他應該有充分時間不應該跳過訴願」。

有關停止執行的要件是否對公益有重大損害,高榮志強調,法院如果把罷免訴訟停下來的話,對於公益的侵害是否太大,跟市長本身職位的利益要做一些衡量。

高榮志表示,我們上次也有主張法院停止執行的話,傷害的是提議人的權益,還會傷害到40萬連署人的權益,如果中選會公告後會舉辦投票,投票會傷害到整個高雄市民有投票權,不管是贊成或反對罷免的人,「人民都有投票權,停止執行對公益的侵害是大的」。

罷韓團體委任律師高榮志。(圖/民視新聞)

韓國瑜委任律師葉慶元則說,今天來這邊是因為Wecare等罷免韓國瑜市長的團體,在第一階段蒐集罷免提議書時,就違反一年內不得罷免的法律明文規定,「違法偷跑在先」。葉慶元說,中選會明知他們在未滿一年內進行連署,不過卻沒有盡到法律調查義務違法包庇。

對於韓方的大動作反擊,是否會讓高雄人認為「侵害罷免權」。對此,葉慶元強調,「他們反而是侵害了多數高雄市民的選擇」,多數高雄市民當初選擇韓國瑜先生擔任高雄市市長,現在少數選舉敗選的人,尤其是陳菊團隊的人換個名義出來罷免,希望透過四分之一的低門檻,就把超過絕對多數當選的韓國瑜市長罷免掉,這反而是不民主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韓國瑜聲請停止罷免遭法院駁回 將提抗告盼「撥亂反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