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國緊急狀態 JR停駛、觀光區沒人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16)日宣布,將「緊急事態」的範圍擴大到全國,希望可以防止5月初的黃金週人潮在各地之間移動。雖然這個緊急事態不具強制性,但很多觀光景點已經變得相當冷清,旅館和餐飲業者停業或要尋求其他方法維持收入,有學校則是要再度停課,北海道JR札沼線的部分路段,也在今天提前停駛。

更多新聞: 醫療物資短缺!日本政府配發布口罩 反遭批「數量太少尺寸又小」

17日北海道JR札沼線北海道醫科大學到新十津川的列車最後一次運行,這個路段原定月底停駛,但因為前一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緊急事態擴大到全國,85年歷史提前畫下句點。

受到疫情升溫影響,京都嵐山、岡山倉敷等熱門觀光景點,變得人煙稀少,在岩手縣這個全日本唯一還沒出現確診者的一級行政區,也已經有旅館業者,為了防止人潮移動造成感染擴散,果斷決定停業,一一通知到5月6日黃金週結束的33組客人,預約取消。

岩手釜石旅館業者表示,「這是個困難的決難,但我想要現在做到自律,岩手釜石旅館業者,才能儘快恢復營運。」

而這家在廣島福山的餐廳,翻開4月份的訂位登記簿,幾乎都是空白的,過去一週,業者甚至只在午餐時段營業兩小時,為了增加收入,還開始賣外帶便當和手工口罩。

截至17日下午5點,日本47個都道府縣中,13個行政區已經或計畫要求店家停業,但也有11個目前不打算這麼做,剩下的則都還在考慮。

另外、一些好不容易復課、學生才剛適應新學期的學校,現在也再度面臨停課。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豫翰、林東銘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