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物資短缺!日本政府配發布口罩 反遭批「數量太少尺寸又小」

日本東京昨(17)日新增201人,首次突破200人大關,全國累計確診也超過1萬500多人。各地都傳出醫療物資短缺問題,雖然日本政府配發給每戶2片布口罩,卻被吐槽尺寸太小、數量也太少。NHK記者也帶觀眾直擊日本的口罩產線,研究到底為何會出現口罩荒。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日本疫情持續延燒 地方政府推「口罩販售券」

郵差到處奔波,將中央配發的布口罩投入每一戶信箱,日本口罩大缺貨,中央大手筆砸下466億日圓,從17日開始每戶配發2片布口罩,卻慘遭網友瘋狂吐槽數量太少、SIZE也太小,甚至有民眾質疑根本不是大人用的。

厚生省趕緊出面澄清:「口罩長9.5cm寬13.5cm,是市售大人用版本,足以蓋住口鼻。」

民眾有錢也買不到口罩,原因之一就在於日本口罩大約8成,相當於一年44億片,都是由中國進口,雖然日本政府近來已經增產3倍,加上進口數量一個月就能提供6億片,但都是優先提供給醫療機構,一般市面還是一罩難求。

面對病毒危機,許多企業跨行力挺,位於兵庫的工廠原本生產清潔器具,現在也打算加入口罩戰局,卻沒想到一開始就困難重重。

口罩使用的「不織布」現在成為國際市場的搶手貨,價格也不斷暴漲,從中國進口同樣的數量的原料,成本是往常的60倍之多。

想盡辦法搶到原料,但進貨商不固定,規格也會跟著變動,每每需要調整機器,生產時間跟著拉長,除此之外利潤太低也是個大問題,業者竭盡全力,只求不虧本。

許多業者有心幫忙,卻因為種種困難而打退堂鼓,要解決這波口罩危機,恐怕得由日本政府出面想想辦法。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醫療資源緊繃!地方政府急設「方艙飯店」收置輕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