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巴西11名病患用氯奎寧後喪命!張上淳:和專家訂定藥物指引
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台灣使用奎寧類藥物有根據專家討論後再訂定指引,目前沒有病患出現副作用。(圖/翻攝自疾管署直播)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解藥也讓各國引頸期盼,不過巴西有11名病患使用高劑量氯奎寧藥物後不幸過世,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也在這之後將奎寧藥物指南從官網撤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針對此事表示,如果病人本身有狀況有使用奎寧類藥物的話,也許會引起心臟的副作用。他也說,劑量部分會影響到,但專家小組和其他相關藥學專家討論後有制定使用劑量和時間,目前沒有病患出現副作用。



更多新聞: 快新聞/巴西單日暴增5300多起確診 添474死創新高!

有記者提問,巴西近期發表一個小型臨床試驗結果,讓11名病患使用高劑量的氯奎寧但全部都不幸病逝,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也把官網上的「奎寧藥物指南」撤下了,台灣目前有關奎寧的最新用藥狀況為何?

張上淳說,如果病人本身有一些狀況的話,用奎寧類藥物可能會引起心臟副作用,特別是劑量的部分。」

他也提到,目前可以看到不同國家嘗試使用劑量,有些國家會用高劑量,也有國家使用合併藥物治療的方式。「藥物是治療風濕免疫的用藥,我們一開始就有諮詢過專家,專家小組也跟藥物動力學專家討論過,之後對奎寧類藥物規定了用藥指引。在治療指引裡面,臨床醫師如果遇到相關病人且告知病人相關風險,是可以參考建議的劑量和時間,到目前為止沒有遇到副作用狀況出現。」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抗武漢肺炎藥物減一?服用奎寧恐增心血管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