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寶創商機!鹿茸與咖啡產業翻轉國姓鄉

南投縣國姓鄉有兩項物產位居全臺之冠,鹿茸以及咖啡豆。國姓鄉養殖水鹿已經有百年歷史,咖啡豆目前更是揚名國際,一起來看看這兩項產品為什麼能在國姓鄉深耕,並且發揚光大。

更多新聞: 正官庄鹿茸精華產品 使用神級精華液「一舉成后」

個頭不小的公水鹿,一動也不動,彷彿正在享受SPA。南投縣國姓鄉南港村,從百年前就由客家先民在這裡養殖水鹿,落地生根。不但是臺灣第一個人工養殖水鹿的地區,現在鹿茸產量更是全臺第一。

鹿園主人劉守振說:「我們都會有做這個標章,客人來看的話,他手機一掃描,就可以馬上知道,這隻鹿的生長情況。」

提升技術、人道飼養,這裡的鹿農在歷經921大地震的震撼教育後,深深體會與土地共生的重要。因此每年不忘本在3月份舉行鹿神祭,同時更將鹿茸研發成保養品,並規劃觀光農場,期待讓年輕一輩有機會認識這個,有百年歷史的產業。

同樣產量位居臺灣第一的,還有國姓鄉的咖啡豆,咖啡店老闆林言謙說:「像我現在做的這個豆子,這個就是水洗豆。水洗豆是經過脫皮、去膠,然後發酵完了以後,所做的一個天然日曬,這個是最基本的一個豆子的來源。」

現在說起咖啡豆頭頭是道,不過其實921大地震前,林言謙一家三代都在種植檳榔,地震毀了檳榔園,但在廢墟中挺立的咖啡樹苗給了他希望,就此一頭栽進咖啡的世界。

在海拔1000公尺的高山上,林言謙持續改良,嘗試嫁接更特殊的咖啡品種,經過20年努力,國姓鄉的咖啡不但年產值高達2億,更榮獲美國咖啡品質協會評鑑為精品等級咖啡,吸引國內外行家前來採購,也徹底扭轉了當地的產業與生態,讓濃濃咖啡香成了國姓的註冊商標。

(民視新聞/崔立潔、彭柏霖 南投報導)

更多新聞: 台師大研究!運動前1小時喝咖啡 爆發、衝刺力更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