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師大研究!運動前1小時喝咖啡 爆發、衝刺力更強

過去有不少關於咖啡因的研究,都是關於有氧耐力表現,台師大最新研究發現,運動前1小時喝杯咖啡,不僅能刺激中樞神經,降低疼痛,對於高強度的「間歇衝刺」運動,像籃球、足球或網球等,都有助於改善在場上的衝刺表現,和爆發耐力,不過要注意,得是不加糖、不加奶的黑咖啡,才能真的有效進運動表現。

更多新聞: 疫情爆發再遇蟲害!哥倫比亞咖啡業遇大難關

籃球選手一個move,帥氣灌籃,表現比平常更厲害,說是因為上場例行訓練前喝了杯黑咖啡。對籃球選手來說,速度、力量都是贏球關鍵,過去針咖啡因對運動表現的研究,多著重在有氧運動。

台師大運動競技學系的研究團隊最新研現,讓國內大專甲級籃球選手在運動前1小時攝取每公斤體重6毫克的咖啡因,結果發現不但有助改善球場間歇衝刺性的表現,對瞬間「爆發耐力」也有幫助。

台師大男子籃球校隊隊員朱俊宏說,「吃完咖啡因之後感覺後面跑起來,比較輕鬆一點,跟沒吃的話,心肺功能比較好。」

台師大男子籃球校隊隊員李錚也說,「我通常會在訓練前大概1個小時,喝黑咖啡喝完之後會在球場上更專注,感覺上疲勞度不會那麼大,還有增加專注力。」

籃球校隊隊員自身參與測試,真的能有效改善場上表現,尤其對高強度間歇衝刺的運動,像籃球、足球或網球,要維持「高爆發力」的運動,都很有效。

台師大競技運動學系教授鄭景峰指出,「總結來講咖啡因的攝取,對我們高強度短時間的這種運動表現,確實是有很大的助益,特質是停走停走類的,間歇衝刺的這種表現是有幫助的。」

不是選手,一般民眾也能嘗試在訓練前1小時,喝杯咖啡,但記得別加奶跟糖,也能挑戰運動更好表現。

(民視新聞/林靜、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師大教師徵選爆爭議 夏學理控告校長吳正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