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再喊「發現金救經濟」 沈榮津:現以紓困為主

經濟部上周末召集產業界,針對企業紓困進行討論,部長沈榮津透露,除了營業衰退50%認定標準外,像是工具機等特殊產業,會以專案方案來紓困,不過國民黨立委依舊喊出要發現金救經濟,對此沈榮津一再強調,現階段還是以紓困為主,而且就算發現金,也可能因為產生替代性消費,對整體經濟毫無幫助!

更多新聞: 修正版「酷碰券」拚5月底上路 沈榮津:電子、紙本並行

要讓企業度過疫情難關,除了營業額衰退50%作為認定標準,部分產業資格再放寬,採專案認定。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表示,「無薪假可能的引爆點,會在我台中市,我們的工具機理事長說什麼,他說楊委員,我可能半條命都沒了。」

經濟部長沈榮津回應,「我跟工具機協會說了,我所有資料都給你,等你來申請,我錢準備好了,我說你這禮拜要把名單拿出來。」

避免企業成了紓困漏網之魚,經濟部祭出員工薪資補貼、營運資金補貼,甚至還有水電瓦斯減免降價,分擔企業負擔。

不過還是有立委不放棄,直接向中央喊話要發現金救經濟。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說:「對發現金這件事情,好像還是沒有定案。」沈榮津則回:「跟委員報告,我們現在已經在發現金囉,1035億元喔。」

紓困現金已經開跑,但振興經濟的酷碰券,卻引發不少質疑,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指出,「110億究竟是要振興經濟,還是單單扶植電子支付業者,幫他打市場、幫他打業務,有錢民眾去買金飾後,再原價或打折賣出,酷碰券的折扣規劃就是劫貧濟富。」

就怕111億特別預算,最後全落入業者口袋,加上偏鄉、高齡族群使用有難度,疫情過後的經濟,如何雨過天晴,也考驗經濟部的政策規劃。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徐紹芸、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立法院通過2億紓困預算 輔助原住民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