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提酷碰券改善措施 比照口罩採用APP模式

為刺激內需消費,經濟部研擬綁定行動支付消費的「酷碰券」,每人每月在各平台消費可回饋25%,最多回饋5千塊。對此,民眾黨團立委邱臣遠、蔡璧如等人,認為政府規劃圖利特定廠商,不僅規模小的本土業者不能受惠,就連攤商沒有參加行動支付也不行,因此建議比照口罩APP,要政府開發系統,供民眾在所有消費市場都能使用。

更多新聞: 「酷碰券」振興階段何時上路?沈榮津:先保企業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要怎麼振興經濟?經濟部推行酷碰券,疫情趨緩之後上路,不過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蔡璧如等人,卻要行政院調整方案。

邱臣遠指出:「這次的整個酷碰券在許多管道上,其實多數的一些廠商也都被排除在外。」電子支付專家林坤正則說:「這個案子中間有太多矛盾、有太多的所謂條件限制,最後會獨厚到某一個商家。」

現行政府的酷碰券,透過綁定行動支付的方式,提供民眾最高25%的回饋,每人每月回饋上限1000元,不同平台都有回饋,最多可以折到5千元,總共3個月。

不過對於行動支付平台設下高門檻,必須要有百萬會員才能加入,目前政府只鎖定四大支付平台,街口支付、line pay、台灣pay,以及pi錢包,老年人則用敬老卡支付方式,因此像是使用率普及的悠遊卡、apple pay、google pay都出局,等於限縮民眾支付管道,也被質疑是圖利特定支付業者。

蔡壁如對此表示:「希望從源頭來改變這些酷碰券的折扣,不應該是發給這些業者,而是直接發給民眾,所以只要下載一個app,當消費者到實體店面去消費的時候,就可以把消費金額歸戶到個人。」

民眾黨研擬酷碰券改善措施,喊出酷碰券比擬口罩,採用app模式,只要民眾下載,凡在有稅籍登記的店家消費,都可以折扣,要讓酷碰券的效益更完善。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苡婕、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口罩實名制3.0明上路!四大超商插卡就可預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