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重還堅持出航訪帛琉?綠委曝:有更重要的事

敦睦艦隊之一的磐石艦,24名官兵確診,造成社會恐慌,海軍3月底接受質詢時說官兵健康沒問題,慘遭打臉,藍營砲火連連,質疑為何軍方在疫情嚴重時刻還堅持出航?國防部回應,這是海軍重要演訓,但疫情嚴重還出發,綠營立委認為恐怕有機密任務。

更多新聞: 外傳拍板敦睦艦隊出航?外交部:相關評估由國防部決定

3月底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詢問敦睦艦隊是否有取消的計畫,海軍再三保證健康沒問題,20天後卻爆出24名確診官兵,重重被打臉,藍營質疑到底是誰拍板,要在疫情這麼嚴重的時刻出航?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問:「到底誰拍板定案讓他們如期出發?傳出國防部有考慮暫時取消,外交部卻堅持敦睦邦交不可斷。」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回應:「敦睦艦隊是我們海軍年度重要演訓,事前的話我們也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導,做過詳細評估,只要那個國家有一個確診,這國家我們就不停,(外交部有堅持國防部一定要去帛琉),沒有這個事情。」

張哲平否認外交部給壓力,強調這是例行重要演訓。敦睦計畫主要執行遠洋航行訓練,也會訪問各邦交國,並贈送物資給友邦,過去也曾用敦睦艦隊送過友邦戰馬車和救護車,因為是海軍重點計畫,軍方都會把細節呈報總統,再會同國安會和外交部的意見後,由總統拍板定案。只是,2月21日出發當時,疫情已經在亞洲各國蔓延開來,為何還出海冒險?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透露:「相較於拜訪帛琉,有更符合國家利益,重要的事情他們必須出航,我只能講到這邊,我只能說敦睦艦隊出發的判斷跟決定,不是單純帛琉的拜訪而已。」

海軍「逆時中」而行,造成社會恐慌,外交成效沒看到,卻惹來滿身腥。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參謀總長接觸磐石艦官兵後見蔡英文 趙天麟:總統應進行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