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磐石艦可能有6波確診!」 台大醫師:艦上無快篩 醫官懷疑也無法後送
黃立民談磐石艦確診。(圖/民視新聞)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這兩天公布國軍磐石艦共24例確診,感染科醫師黃立民今(20)日直言,軍艦在海上時間將近一個月,下船才有官兵確診,故「絕對不是第一波了!」他指出,如果進行抗體檢測,實際確診人數可能是2倍,會有40幾人;另外一個教訓是國軍的SOP要改,「船上要有診斷跟隔離的能力、要配備快篩儀器,不然醫官在船上懷疑他也無法後送,檢體送不出去他怎麼敢隔離呢?」

更多新聞: 快新聞/磐石艦確診個案活動史曝光! 共90處遍佈西台灣

這艘磐石號油彈補給艦在3月5日啟程前往帛琉、3月12日抵達停靠三天後返航,4月9日抵達左營軍港,4月15日才下船,然而昨日通報的三名確診其實早在4月初就有症狀。

黃立民表示,帛琉是不是第一波都很難講,如果在船上時沒診斷出來,可能是有人帶(病毒)上船,再去帛琉一路傳,也可能是去帛琉得到,然後在船上一直傳,這兩個可能性都有,「潛伏期一般是估5天左右,大概5天傳到下一個人去」,磐石艦在海上差不多一個月,「這段時間最多傳6波,最少傳2波,下船才被確診,就可以知道這病毒有一段時間了,絕對不是第一波了」。

黃立民指出,此事有幾個教訓,疫調不能只靠PCR(聚合酶連鎖反應),也要從血中檢驗抗體;如果進行抗體檢驗,可能變成40多人確診,「因為可能在第一波被感染,後來病毒被清掉了」。他建議,現在不是討論該不該普篩,是怎麼普篩的問題,否則一個一個抓沒完沒了,「對某些職業別要定期驗抗體,看有沒有暴露到病毒」。 

黃立民表示,確實可以回去帛琉找當地人驗抗體,就知道帛琉到底是不是0確診,進而跟發病的官兵比對,只是變成要去別的國家做這件複雜的事。

「第二點軍方SOP要改,在船上要有診斷跟隔離的能力」,黃立民強調,有些單位到某地駐紮很久、出船一兩個月,船上要配備快篩儀器,「不然醫官船上懷疑他也無法後送,檢體送不出去他怎麼敢隔離呢,隔離送不出去就是大事情」。另外,醫學教育大部分在民間,軍醫比較沒跟民間在一起,「我們學會辦了很多活動,軍醫大概都沒來參加,這方面也是要加強的」。

黃立民表示,全世界結論100人裡有20個是被症狀明顯的人傳染,有80個是被症狀不明顯的人傳染,「這些不明顯的就是病毒傳播的主力,症狀輕微反而比較會傳,病毒量低、他人沒警覺、自己也沒警戒心」。

黃立民說,這就跟郵輪一樣,船上通常只有一兩個廁所、衛浴設備,餐桌也要共用,人的密度高,扶梯、把手、休閒的地方等到處都是病毒,是很容易傳播的環境,「船上人太多,接觸的也太多,現在根本是一個很麻煩的事情」。

(民視新聞網/陳渝涵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磐石艦有台東籍官兵 饒慶鈴證實:人數及細節交由中央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