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首見!原油期貨每桶-37.63 跌到負油價

疫情衝擊各個產業,國際油價也受到不少衝擊。但誇張的是20日國際油價期貨竟然出現每桶-37.63的價位,創下1983年以來最大跌幅,還是歷史上首見的「負油價」紀錄。這也讓不少民眾好奇,油價到底會崩跌到何時?

更多新聞: 你來買我還給你錢!原油期貨史上首次降到負油價

受到疫情衝擊,國際油價大崩盤,比起一杯國民冰品還要便宜,這是美國時間20日,西德州原油期貨最後收在每桶「負37.63」美元,不只創下1983年有紀錄以來單日最大跌幅,也是歷史上首見的負油價。這也讓不少網友好奇,難道下週開始,加油不用付錢了嗎?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回應,「加油不用錢這不太可能啦,因為中油購入的油品都是現貨,那再加上他還要負擔相關的成本跟稅務,那因此加油不用錢,大概是不太可能發生的現象。」

專家分析,疫情橫掃全球,許多國家封城,班機停飛,導致汽油需求大減,而3月份協議減產破裂,阿拉伯國家拚命增產,逼使俄羅斯重回談判桌,這下增產的惡果終於顯現,國際原油期貨20日要平倉,如果不平倉就要買下石油,問題是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儲油空間早就滿了,投資人只好認賠殺出,因此才會出現「倒貼油價」的怪異現象。

邱達生指出,「我們如果說去參考美國能源資訊署他們的預測,也就是說4月到12月油價的年增率,下滑幅度在50%到70%,如果說美國能源資訊署他的預測成立的話,未來可能也有這種通縮的疑慮。」

儘管目前原油市場需求仍低,不過這種負油價的狀況,也因為期貨平倉後價格恢復平穩,目前來到每桶20美元左右,但專家也憂心石油價格偏低,可能導致「製造業不生產,民眾不消費」的惡性景氣循環,油價的衝擊關係到未來經濟復甦的力道。

(民視新聞/李昱禎、葉純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史上首見負油價!美國原油期貨價跌破零 美股開低收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