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買我還給你錢!原油期貨史上首次降到負油價

國際油價崩跌,美國即將到期的原油期貨,史上首次跌成負數,受到拖累,美股週 一收盤重挫,道瓊收跌2.4%,標普500指數和那史達克也下跌超過1%作收。分析師指出,受武肺疫情大幅削減國際油源需求影響,不但西德州原油5月合約遭到血洗、6月期貨價跌幅達18%,顯示石油輸出國組織日前達成的歷史性減產協議,並沒有緩減原油供需失衡的下行壓力。

更多新聞: 全球/期貨油價首見負值!背後原因與未來走勢一次看懂

石油產出多到沒地方儲存,西德州原油5月交割價出現負油價,終場暴跌55.9美元,來到每桶負37.63美元,跌幅達306%,為1983年紐約商品交易所,開設原油期指交易以來最低。

期貨研究人員李伯指出,「原油交易從未降到負值,今天油價重挫降到負油價,可說是80年代原油開始交易以來,最具歷史性的一天。」

降到負油價,表示原油無法運輸也無處儲備,油商不得不出錢要求消費者取走原油。石油因為武肺疫情影響供過於求,加上美國內部因素,造成西德州原油5月交割價大跌。

西德州原油到期的5月合約,代表馬上要交貨的燃料,但需要現貨的煉油廠和航空公司需求銳減,交投清淡造成5月合約跌幅最大。

5月19日到期的6月合約,雖然交投熱絡,也大跌18%,收在每桶20.43美元。川普抓緊油價大跌的機會,表示正是填滿國家油庫的好時機,「我們計畫投入7500萬桶,到國家戰略儲油將可填滿儲油。」

已更換到6月合約的布倫特原油,下跌8.9%,收在每桶25.58美元,布倫特跌幅較小,原因在於布倫特為海運油,比較沒有立即儲油的限制,西德州為內陸油,價格多受美國國內供需影響。

美股也受油價大跌影響,避險情緒攀升,能源股帶動大盤走低,道瓊20號收盤下跌592.05點,標普500和那史達克跌幅也超過1%,道瓊期指則上漲0.4%,標普500和那史達克期指也上漲超過0.5%。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經濟前景不樂觀!專家估低成長時間將拉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