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封城憂慮再起?指揮中心有三階段整備計畫

武漢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儘管國內防疫做得不錯,但現在爆出染疫官兵全台趴趴走,封城憂慮再起!不只新北市昨(20)日就率先模擬封城兵推,宜蘭縣也擬定,只要患者達到確診病患上限186人的8成,不排除區域性封城。指揮中心雖然也有「三階段整備計畫」,不過,陳時中強調這屬於超前部署,他認為台灣還有時間去研究做法!

更多新聞: 現在是台灣封城的時機嗎?賴清德臉書親釋疑

模擬板橋、中和爆發多起社區群聚感染,立刻展開封計畫,新北市超前部署,周一大規模兵棋推演,先預演台灣可能走到封城那一步。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光做一個阻斷城市的擴大管制,我們就要準備三個禮拜,不是說一句話下來,我們就可以做到位,所以事先的準備不是只有新北市要準備,其他各縣市包括中央都要預做準備。」

事隔一天,侯友宜呼籲中央和其他縣市政府,必須先做好準備,就連指揮中心也因應疫情升級,訂出「三階段整備」方案。

第一階「過渡期」,社區內出現不明感染源,維持勸導;第二階「警戒期」,單周發生三起社區感染,或一天內出現十起不明感染源的本土案例,會對確診區域限制移動。最後一旦案例多到無法追蹤,「管制期」預計就將作出「封城」措施。目前台灣還處於一至二階段之間,而宜蘭縣也依中央規定自訂出封城辦法。

宜蘭縣衛生局長徐迺維說:「所謂封城的確是在感染症的疫情,擴大到無法控制狀況的時候,才不得已而為之的策略,但是要跟各位報告的是說,目前宜蘭縣確診的個案是兩位,並沒有社區感染的現象,我們的整個縣內的收治容量,最高可以到186張床目前是夠的,所以到目前為止沒有需要進行封城,絕對沒有這個需求。」

強調確診人逼近最大收容量可能就會封城,但宜蘭目前確診仍在個位數。專家建議,以病毒基本再生數R0值當依據,只要小於1時代表都控制得住,但只要超過1之後,代表一人會傳染一人,相當危險,如果R0值超過1.7,封城機會大增!

陳時中指出,「這是屬於超前部署的部分,趁著現在我們還有相關時間跟餘力,把各項的方式跟做法把他研究弄清楚,整個指揮體系怎麼動這是現在在努力的。」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則說:「我想封城不是我們單一縣市政府可以做決定,台北市是中央機關所在地,台北市就算要封城一定是跟中央,做過相關的兵推之後才會考慮,現在的狀況我是認為先不要自亂陣腳。」

指揮官陳時中再度要外界不用太擔心,北市府也強調會配合中央計畫辦理兵棋推演,畢竟沒人想要台灣走到封城這一步,但防範勝於治療,做好萬全準備,才能讓全民都安心!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連10天沒本土個案 陳時中:離封城有一點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