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山區母熊遭套索夾傷受困 林管處即刻救援

19日深夜11點多,一名原住民在台東海端山上,發現一隻疑似帶著小熊的母熊受困,立刻通報。隔天台東林管處隨即派人前往救援遭到套索夾傷的母熊,至於小熊則不見蹤影。目前母熊正在屏科大接受治療,等待傷癒後野放。

更多新聞: 黑熊「黑糖」11歲生日!台北動物園準備蛋糕開生日趴

兩名保育人員拿著擔架,將一隻受傷的黑熊,抬到一旁準備檢查傷勢,只見保育人員拿出生理食鹽水,對著黑熊的左前腳噴灑消毒,畫面讓人看了相當不捨。

臺東林管處處長劉瓊蓮說:「他們在打耳祭狩獵的過程當中,有發現有一隻熊喔,可能有看到小熊,有帶小熊的母熊被套索套住了,受困在山區。」

19日晚上11點多,台東一名原住民,在海端山上發現一隻疑似帶著小熊的母熊,被套索夾住受困,立刻通報。隔天台東林管處派人前往救援遭夾傷的母熊,母熊的兩隻前腳都受傷,左前腳更是嚴重到骨頭外露,就連牙床也因為長時間的扯咬套索而嚴重發炎。

經過獸醫評估,先將母熊帶回照顧,等待傷口癒合後再回山上野放。至於疑似母熊一旁的小熊,則早已不見蹤影。

劉瓊蓮表示:「我們有冒著一個沒有辦法讓小熊找到媽媽的風險,可是因為他是很弱的一隻熊,所以我們有一點點抉擇啦喔。」

屏科大野保所副教授黃美秀說:「我們說的人熊衝突,並不是熊來攻擊人或者去擾民,反而不少其實是熊因為人的活動,尤其是陷阱或者活動而傷亡。」

黑熊媽媽黃美秀也呼籲,原住民使用新式獵具,以降低未來黑熊誤觸陷阱的風險,減少類似事件的發生。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101跨年煙火保育動物登場!石虎、黑熊獻上新年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