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瀕崩潰邊緣 三成醫護怨醫療裝備不足

武漢肺炎疫情未解,台灣醫護人員卻快撐不下去,護理產業工會調查發現,「不安全跨科支援」、「非自願待命上班與彈性放假」、「預假或年假被禁止」等老問題,在疫情爆發時期更加嚴重。還有三成醫護抱怨,防水防護衣、口罩、護目鏡等裝備嚴重不足,今天還有護理師講到快哭出來。

更多新聞: 採檢也要智慧化!慈濟醫院「妙招」登上國際期刊

臺大醫院企業工會理事吳政廷記者會上指出,「那這樣的情況下我可以回家嗎?我可以去擁抱我的另一半嗎?我可以好好地跟家人吃頓飯嗎?我覺得很難很難,可以讓每一個人都了解到我們的辛苦。」

談到第一線戰況,醫護人員壓力大到哽咽,連話都講不清。三大醫護企業工會聯合控訴,醫護人員的防護裝備,露脖子、露腿還露背,面對大量未知病患,恐怕自己先倒下。

吳政廷指出,「除非是緊急插管,或是比較嚴重的一些侵入性處置,我們會使用拋棄式面板,還是有滿多的面板是需要,我們自己泡漂白水,自己調比例,然後自己把那些面板拆卸,然後泡完之後吹乾再組裝回去。」

工會調查發現,三成醫護人員認為護目鏡、面罩、防水隔離衣、N95和一般外科口罩嚴重不足。甚至「不安全跨科支援」、「非自願待命上班與彈性放假」、「病護比過高」等,原本長期的問題,在疫情爆發後平均高達七成,更加險峻。

臺灣護理產業工會代表張子珩也說:「(口罩)其實每一家醫院都有被分配到,但實際上透明呈現的,比較可以看到是台北市,他們其實有在他們市政府的網站上,有做一些公開的公布這樣,假設政府提供都是充足的,那我們只能懷疑說,是不是在醫院管理手段出了問題。」

工會呼籲,政府應該當護理人員強力後盾,追蹤並改善裝備缺損狀況,推廣職場爭議平台。強制醫院用盈餘改善護理人力狀況,違反者應評鑑降級,甚至不給防疫獎勵金。別讓醫護人員身心俱疲,造成防疫破口。

(民視新聞/陳盈竹、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感謝醫護讓國手安心訓練 李智凱點名鄭兆村傳遞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