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市公布確診慢半拍挨轟 柯文哲指中央應統一:所以我一向喜歡SOP
柯文哲談公布疫調。(圖/台北市提供)

國軍敦睦艦隊磐石艦爆發27人確診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由於艦上744人在高雄左營下船後就返回各縣市,地方政府急忙公布確診者足跡。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2)日在北市疫情記者會上被問及,北市公布時間慢半拍遭批評,他回應中央應全台一致,到底什麼情形要公布、公布到什麼程度,「這就是為什麼我一向喜歡SOP」,還說之前集中檢疫所的事情也是這樣,一下子公布一下子不公布,「我也只是順時中啊」。

更多新聞: 柯文哲嫌口罩預購太麻煩 釣出唐鳳本人神打臉

柯文哲今日在記者會上接受各業者捐贈的防疫物資,他表示疫情到現在還是需要大家幫忙,「特別是作為政府,若什麼東西都要政府去付錢去處理,坦白講有時候,我們那個準備金其實都已經花到剩五千萬,還要再追加預算」,業者捐助蔬果、營養品、還有電子書,「反正被關在家裡面閒著閒著,讀一讀這個武俠小說也好」。

針對確診官兵,北市只公布迴轉壽司店,相比之下高雄市甚至公佈去了哪間摩鐵。柯文哲回應,「我是主張全台一致公布,這情形到底公布到什麼程度」,他表示那時候去問,中央政府回應地方自己決定,他嘖了一聲說,「所以我一向喜歡SOP」,接著還翻舊帳,提及先前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就洩漏集中檢疫所而槓上一事,「一下子公布一下子不公布,地方政府不知道怎麼辦」。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這名確診官兵,「我也是順時中!部長說認為可以控制的不公布,沒能掌握的就公布」,他重申,公布到什麼程度要有統一標準,不是讓地方看著辦,「只是說我現在是捕手,不是投手、打擊手,投手丟出來我就要去接」。

副市長黃珊珊澄清,該確診者去的6個地方有3個是公共運輸,「當天就清消完畢,一處是女朋友家,她也被開居家隔離單」,另外是洗衣店,那時候沒人,也消毒完畢,「不是不公布,而是按照市長剛剛說的原則來公布」。

柯文哲並提及,北市對第一線人員發出2700多萬的防疫津貼,「昨天還接到有人說別市沒有,可不可以請我去拜託立法院長。我覺得是這樣,全台灣第一線警消醫護,還是要有津貼方式,不能說台北有其他縣市沒有不好」。

柯文哲表示,疫情終究會過去,中央與地方都做、公私協力,「大家一起努力把它撐著,所以說力不可用盡,這是馬拉松,不是一百公尺」。

(民視新聞網/陳渝涵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