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敦睦艦出航有經總統同意? 蔡英文:尊重例行性報告已做成的決定
蔡英文談磐石艦。(圖/民視新聞)

國軍磐石艦有27人確診武漢肺炎的COVID-19,國防部長嚴德發昨為此召開記者會坦承有四大缺失,也表示在2月19日曾向總統蔡英文報告,並獲得同意。蔡英文身為三軍統帥,今(22)日也親上火線致歉。她表示,當時是國防部長對總統的例行性報告,是對已經做成的決定予以尊重。

更多新聞: 快新聞/甘惠忠神父一生奉獻獲頒褒揚令 蔡英文:正港的台灣人!

蔡英文表示,2月19日國防部的例行性簡報工作中,有一項是這個(敦睦艦隊)的報告,是國防部長對總統的例行性報告,所以是對已經做成的決定,總統予以尊重。

媒體問及,嚴德發與海軍司令劉志斌都自請處分,新任參謀總長黃曙光是否也要負責?蔡英文回應,最重要的工作還是防疫,「配合疫調釐清真相,完整掌握疫情讓國人安心,確實是最優先的工作」,她並強調,台海情勢需要國軍全程貫注,因此守護國家安全不能鬆懈。

「調查還在進行中,國防部昨天的記者會只是初步結果,等到調查完成再做懲處,我剛剛講了不會護短。」蔡英文表示,國防部在初期很多細節資訊掌握上有落差,回應上讓民眾感到不清楚甚至於覺得懷疑的地方,但在昨天記者會上也呈現出有所釐清;而總統是三軍統帥,她要對國軍負責,「每次發生問題時對我們來講都很重要,檢討過程中要讓制度更為精進」。

至於檢討報告何時能給大眾?蔡英文說,做得越完整時間用最短完成越好,但也需要給當事人陳述的機會,「很多還在隔離當中,這段期間國防部會趕快把事證蒐集完整,在隔離完成後讓當事人有陳述機會」。

(民視新聞網/陳渝涵報導)

更多新聞: 敦睦支隊秘密任務去哪?傳赴南海太平島海疆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