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接班人?金正恩身邊的「他們」都被點名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外媒昨(21)日報導,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接受手術後命危,雖然看來是虛驚一場,但引發外界諸多揣測,紛紛討論如果金正恩真的去世,會由誰來接班,像是剛在去年成為北朝鮮名義國家元首的崔龍海,還有中央政治局常委朴鳳柱等領導核心都被點名,不過討論度最高的還是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她近來頻頻現身,動向備受矚目。

更多新聞: 金與正被賦予黨中央地位!有望成為「白頭山」正式繼承人

她是金與正,金正恩同父同母的妹妹,現年約31歲,兩人過去一起在瑞士求學,近年逐漸成為哥哥身邊最受矚目的人物,不僅擔任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更是金正恩的幕僚長,近來又復任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領導位階持續上升,不論是代表哥哥出席南韓平昌冬季奧運,還是歷史性的文金會、川金會,全都看得到她的身影,在國家安全和經濟領域都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美國北朝鮮專家高斯2015年7月時曾說:「金與正目前被認為能對『王族經濟』下指導棋,也就是那些金氏家族賺進的錢。」

路透社指出,金與正牢牢控制朝鮮勞動黨的關鍵運作,使自己成為北朝鮮集體領導背後的主要推動力量。尤其3月時,金與正首次用自己的名義對南韓和美國發表聲明,有專家就認為,這顯示金正恩已經準備好讓妹妹成為代言人。

只是也有分析指出,北朝鮮傳統上以男性為尊,又重視資歷,金與正不太可能掌權,反倒是幾位黨內大老可能出線。

李善權在2020年初接任外長,他跟前核談判特使金英哲,可能接下處理外交事務的任務。而2019年剛晉升北朝鮮名義上國家元首的崔龍海,以及中央政治局常委朴鳳柱,可能成為北朝鮮集體領導名義上的領袖。另外還有金正恩的姑姑金敬姬、哥哥金正哲也都被點名。

不過有分析家認為,萬一真的有必要,較有可能的,是由妹妹金與正和金家忠心的擁護者建立看守政權,直到金正恩的小孩長大。

只是,據南韓情報院指出,金正恩和妻子李雪主的三個孩子,最大的也不過10歲,要等到他們能接班,還有好長的一段時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金正恩消失半個月生死未卜...南韓總統顧問揭行蹤內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