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4點聲明回應「機密任務」 23日起每天開記者會

國防部針對今(22)日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有關「海軍敦睦支隊遠訓染疫案」詢答,提到「機密任務」問題,外界部分訊息與實際狀況有所落差,因此在晚間晚間發布4點聲明回應,再度強調遠訓期間「並未靠泊其他任何國家或地點」。

更多新聞: 敦睦艦隊25天空檔有秘密任務?國防部證實執行海疆操演

國防部聲明指出:一、有關敦睦支隊此次執行遠訓任務,本日嚴部長已於委員會中完整說明,本遠航訓練原規劃敦訪4個國家,考量國際疫情影響,即變更行程,僅靠泊帛琉共和國一處,其餘均按計畫航線抵特定海域執行各項軍事訓練,並未靠泊其他任何國家或地點。

二、有關敦睦支隊三艘軍艦就診紀錄,依疫情程度,優先就磐石軍艦進行清查,即以新聞稿發佈說明,隨後再就康定軍艦、岳飛軍艦依序清查,並無所謂隱匿、改口情事。

經清查,原磐石軍艦148員,就診次數226次(就診原因前已說明)外。另康定軍艦共有22員,就診次數25人次(發燒1、上呼吸道1、頭痛1、腸胃不適3、暈船1、外科10、皮膚6、其它2);岳飛軍艦共有15員,就診次數16人次(發燒2、上呼吸道1、頭痛1、腸胃不適4、外科3、皮膚4、其它1)。以上三艘軍艦共有185員就診,就診次數共計267人次。

三、有關敦睦支隊支隊長陳道輝少將,於今日上午接受立法委員電話詢問時表示,遠訓期間針對5員發燒症狀,僅回報1員,4員未回報。惟經本部逐一清查該支隊遠訓期間每日向艦指部傳送之安全回報表,確認均無有任何人員發燒紀錄。

有關陳道輝少將說法,本部將就相關調查資料與當事人進一步釐清。

四、為使國人暸解本案調查進度,澄清錯誤資訊,以化解疑慮,爭取國人支持國軍,將自明日起,每日由本部召開「海軍敦睦支隊遠訓染疫調查進度說明」記者會。

(民視新聞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