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湯黑白飲!網傳「正氣養肺散」抗病毒 中醫師:喝多恐心律不整

聞武肺色變,很多人都設法想增強抵抗力,有網路就流傳一帖偏方"正氣養肺散",強調能預防病毒,還鼓勵煮大桶水當茶喝,讓全家受惠,但中醫師看了藥材趕緊出面喊卡,因為裡面的"黑丑"和"細辛"等藥方,是有毒性的,喝多了可能會抑制呼吸中樞,導致心律不整。

更多新聞: 中醫傳到越南叫東醫 游錫堃建議:台灣改稱「台醫」也不錯

這條訊息在社群line上流傳,裡頭寫到,正氣養肺散,可以預防這次病毒,劈哩啪啦一堆藥引子,強調3碗半的量,用7到8分的水來煎,還說煮大桶水當茶喝,全家都受惠;但中醫師逐一檢查了中藥材趕緊喊卡。

中醫師蔡惠君表示,「『黑丑』本身是牽牛子,因為他本身是有一些毒性的『細辛』本身也是有一些小毒。」

內行看門道,直接點名這兩樣,因為藥名牽牛的黑丑,是有毒藥物,而細辛雖然是感冒鼻塞止痛用藥,卻有抑制呼吸中樞的副作用,喝多了會心律不整。

中醫師蔡惠君指出,「如果本身有在服用慢性病藥物,像是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以及孕婦或孩童的話都不建議自行來服用。」

正氣養肺散乍看顧肺,原來裡頭成份,外行民眾們霧裡看花,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網路流傳不少免疫偏方,無論西藥中藥,切忌自己當醫師,隨意買來吃,否則無法正氣,先岔氣。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陳建華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