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傳到越南叫東醫 游錫堃建議:台灣改稱「台醫」也不錯

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柯富揚向蔡總統喊話,中醫20多年來的醫療資源仍缺乏,現在只佔健保總額3.6%,希望政府能給予更多重視。總統回應,隨著去年台灣通過《中醫藥發展法》,相信這3.6%的中醫總額佔比會繼續往上走。

更多新聞: 馬英九拿「港區國安法」比國安五法 游錫堃批:他應該少講話

頒獎合影,總統蔡英文伸出手來,下一秒發現不太對,立刻露出尷尬表情,畢竟為了防疫,現在可是拱手不握手。出席中醫藥學術論壇大會開幕式,總統感謝在武漢肺炎期間中醫國家隊的協助,表示「這段時間因為疫情,中醫加入居家檢疫隔離的診療服務,我們中醫藥國家隊也努力研究治療處方,來守護我們民眾的健康,舉著中醫can help的標語,真的很感動也非常感謝,謝謝大家」。

理事長柯富揚趁機向總統喊話,因為中醫20多年來的醫療資源仍缺乏,僅佔健保總額3.6%,期盼政府能給予更多重視。總統則回應「我們從今年開始,中醫健保的試辦計畫當中,也新增了中醫提升慢性腎臟病照顧品質計畫,我相信3.6%會逐漸往上走的」。

而漢醫傳到朝鮮半島、日本都叫「漢醫」,傳到越南叫「東醫」,目前只有台灣叫中醫,因此立法院長游錫堃提到,「越南自吃自產的藥材叫做『南藥』,只有台灣現在叫做中藥,有的人因為年紀比較大的,過去都叫做漢醫漢藥,像這個事情,我是覺得大家可以思考思考,我們如果說叫『台醫台藥』應該也不錯」。

一聽到台醫,台下立刻響起如雷掌聲,蔡英文給承諾,已經編列了5年6.7億預算的「中醫優質發展計畫」,要提升中醫健康照護品質,替國安健康把關。

(民視新聞/李佳樺、廖文璞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游錫堃拋「中醫」可改「台醫」 國民黨抓這點狂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