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再談「中醫改台醫」 游錫堃:若成共識是可思考的選項
游錫堃再談中醫改名議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立法院長游錫堃昨天出席國醫節慶祝大會,致詞時提到「中醫改成台醫也不錯」,引發熱議。游錫堃今天透過臉書再談此事,他認為比起中醫,「漢醫」或「台醫」會是更合適台灣的稱呼,並表示未來社會若發展出共識,改名會是可以思考的選項。

更多新聞: 游錫堃準備清場?成立三人小組維護秩序

游錫堃表示,不只國內,台灣除了西醫名聞全球,生技產業也與中藥息息相關,研發成果早已展露頭角。在國際間日本已有「Kampo Medicine」的名稱,或許還可以思考,當台灣成果躍上國際舞台時,「我們期待它繼續與中國一樣稱作『Chinese Medicine』,或是台灣可有屬於自己的名字?」

游錫堃談到,多年前他說過「台灣文化」時,被大力糾正「只有中華有文化,台灣沒有文化只有民俗」,隨著時間過去,越來越多人看見,台灣早已發展出獨具自己個性的文化,在海島之上容納了不同的可能性,無可取代。

游錫堃說,「稱呼」為何或許是最表面的問題,但往往代表對事物的認同,是最後也最具挑戰的結果,他希望拋磚引玉,也讓社會有多元的討論,討論總是好的。他更期待無論是近期討論護照正名,乃至大大小小台灣生活中的細節,盼望世世代代台灣人,看見台灣的主體性,創造更多的台灣文化。

對於改名議題,中醫師公會全聯會今天也發表聲明表示,中醫、中藥是法定名稱且具有寶貴的歷史價值,非與民眾健康福祉有關之任何議題,均不予以討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游錫堃拋「中醫」可改「台醫」 國民黨抓這點狂打